政大大學報

植物生長加速器 提升農產量

2018/12/26 20:55:34

【記者孫佾妘綜合報導】耕作時,除了使用肥料,灌溉用水也可進一步加速作物生長。由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學生創立的「鵬鴻農創」,結合農化背景和淨水器專家林沐德的專利技術「植物生長加速器」,以紅外線共振切割出穩定的小團簇水分子,幫助植物吸收養分,提升作物產量。

目前就讀中興土壤環境科學碩士班的邱凱業表示,現在從事農業生產的多為老年人口,年輕勞力相對缺乏。因應人口增長帶來的糧食需求增加,該項發明除了在有限的資源下增加產量,協助農民以更輕鬆的方式耕種,更重要的是改變大眾觀念,「其實農業也可以賺到錢,其實也可以不要這麼累。」盼年輕人願意踏入農業生產,讓它不只是一個老化的產業。

團隊成員陳嘉佑指出,團隊觀察農業環境面臨產量達上限、 土壤劣化、作物營養價值下降等問題,目前市場已經有一套精準施肥或是品種改良的公式,要在短期內發現其他可以提高產值的東西有限,「需要肥料的時候就使用肥料,病蟲害來時就使用化學性的農藥。」他說明這種直接性的「慣行農法」易導致土壤劣化和可耕地下降。

水在植物吸收養分過程中十分重要,「植物生長加速器」將水優化成最好吸收的型態,三大特色是將水的團簇變小、降低水張力還有使水分子穩定。一般的水約聚集15至18個水分子,而改變後的小團簇水分子則只有五至八個,大幅增加相同體積水的表面積。水體積變小,可攜帶的養分變多,因此植物吸收養分的速率和比例上升。不但可增加產量,亦可增加肥料吸收率,減少過度施肥的可能性,降低土壤鹽鹼化和水汙染。

邱凱業說:「水不穩定的話,可能從土壤到根部就已經沒效了。」他解釋,將水分子變小的技術已行之有年,此項發明最核心的影響是讓水分子穩定。傳統以磁力線切割的水分子容易還原,僅適合用在水耕植物,但以紅外線共振的「植物生長加速器」則可讓水以小分子形式存在至少三天,確保它得以被植物吸收。相對於新技術,傳統技術需消耗磁鐵和電力,一般台灣的農業環境取電不甚方便,耗材又耗能。

該項發明於12月14日獲得「2018台灣拜耳創新獎」農業組優勝,而早在獲獎前它便已在全台多處農園實行,包含台南、彰化、宜蘭和桃園,用在荔枝、芽菜、菇類、蘭花等植物。團隊統計目前至少提升三成產量,同時提升作物良率,扣掉成本也能增加三成收益,對農業生產有顯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