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物價飛漲引民怨 蘇丹爆發警民衝突

2019/01/03 00:30:44

【記者洪靖淳綜合報導】憤怒的群眾連日在蘇丹首都喀土穆的街道上叫囂抗議,以燃燒垃圾和紙張來表達對物價飛漲的不滿。他們不滿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政府在20181219日決議將一條麵包的價格從一蘇丹幣(約新台幣0.6元)提高到三蘇丹幣(約新台幣1.8元)。隨後民眾將抗議訴求擴大至推翻腐敗的執政當局,讓奧馬爾巴希爾政府面臨2013年以來最大的執政危機。

抗議從去年1219日在首都以東400公里的阿特巴拉展開,示威者焚燒執政的全國大會黨(National Congress Party, NCP)總部,警察則以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抗議活動1220日起在蘇丹各地蔓延,警方和抗議民眾在全國14個城市發生激烈衝突,抗議民眾小志(化名)表示,群眾和平抗議,警方卻用實彈攻擊民眾,「蘇丹人民30年來流的血已經夠多了,是該覺醒了。」

民眾手持蘇丹國旗,在街上抗議經濟惡化和嚴重貪汙的奧馬爾巴希爾政府。 圖/莫塔達.納斯雷丁提供

《金融時報》報導,蘇丹近年經濟狀況不佳,過去一年內通貨膨脹率接近70%,兌美元匯率下跌了85%。抗議者認為持續惡化的經濟情勢源於奧馬爾巴希爾政府的腐敗和無能,就讀蘇丹科技大學(Sud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UST)的學生莫塔達.納斯雷丁(Mortada Nasreddin)表示,奧馬爾巴希爾上台後不久即遭到美國經濟制裁,蘇丹面臨貿易禁運和金融限制,儘管2017年經濟制裁被解除,但對經濟已造成極大影響,「政府曾發誓要解決經濟危機,但並沒有顯著成效。」

奧馬爾巴希爾於1989年政變上台至今將近30 年,政府貪腐頻頻遭受批評,2017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CPI)中,蘇丹在全球180個受評比的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75名。面對眾多對政府腐敗的質疑,奧馬爾巴希爾近日仍將任期延長至2020年,對此,莫塔達.納斯雷丁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多數人都不能接受總統一再延長任期,「唯有總統下台抗議才會結束。」

為反制逐漸擴大的抗議行動,蘇丹政府1223日宣布無限期暫停首都喀土穆的所有教育活動,並對社群網路進行管制,禁止部分報紙印刷,並拘留、毆打記者。蘇丹記者為回應政府的強硬手段,於12月27日發起為期三天的罷工。而民眾對奧馬爾巴希爾政府的抗議直到1日仍持續升溫,喀土穆大學(University of Khartoum)的學生王書東表示,「我們只想終結蘇丹總統執政30年來的腐敗,為我們和下一代建立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