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助攀電纜 電網爬行者降工安風險

2019/01/03 15:06:53

【記者王昱翔綜合報導】保線員將軸承車拉至電塔頂端,並在電纜上徒手移動軸承車,車上還掛有近百公斤的器材,在相距數百公尺的電塔間架設器具,而此過程全憑人力進行。然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團隊指出,將保線工作依照工作危險因子計算,其「人因性危害指數」高達76分,屬高風險範圍。因此,團隊設計「電網爬行者」,預計能有效減輕保線工作的體力消耗,更將危害指數降至25分的中等風險。

傳統軸承車需仰賴人力移動,架設線路用的間隔器則會掛於側邊,總重超過100公斤。 圖/王昱翔攝

「從電纜最低點要往上時,因為軸承車沒有動力,所以要克服的時候很吃力。」台灣電力公司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第三工務段領班蔡再棟說明,以在相距800公尺的電塔間架設間隔器為例,保線員需憑人力移動約80公斤的間隔器與約40公斤的軸承車,不僅在上坡處移動時相當吃力,長期以來還會造成身體痠痛。對此,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黃稚善表示,為減輕保線員體力負擔,團隊開發電網爬行者,以馬達動力取代人力移動,並加裝捲揚機、改善結構,方便保線員上下搬運物品。

電網爬行者以馬達動力取代人力移動,車體配有兩顆馬達及捲揚機,可減少保線員在架設線路時的體力消耗。 圖/黃稚善提供

電網爬行者兩側各搭載一顆400瓦的高扭力馬達,以此帶動齒輪,進而移動車體。黃稚善說:「最前面有一個把手,類似摩托車把手轉動往前、反方向轉動往後。」而馬達電池組則是依公式計算設計,他說明,18650型電池的電量高達約27萬毫安培,除以馬達400瓦的功率,可得出近6小時持續運作的續航力,足以支援保線員的完整工作流程。

電網爬行者搭載兩顆400瓦的高扭力馬達,並採用18650型電池,確保續航力長達6小時。 圖/黃稚善提供

此外,為減輕保線員拉抬、垂降電網爬行者的人力負擔,團隊於其中設計磁吸式的可拆裝捲揚機,方便保線員以馬達動力,將電網爬行者吊掛起重至電塔頂端。而捲揚機同時還可作為後勤補給使用,若保線員架設需要的器材不足時,不再需要返回電塔補足,可透過捲揚機直接於原處拉抬器材至電纜上方,方便其作業。不過對此蔡再棟回應,由於長跨距電塔多半設置於交通不便的山區,電纜下方通常沒有道路,故不大可能直接於電纜下方補給。

「如果有電動的話,就能把最主要、最辛苦的部分克服了。」蔡再棟表示,過去遇到長跨距的陡坡處,有時甚至需另外拉繩索協助保線員往上移動,他工作下班後,連筷子都無法拿穩。他認為,若電網爬行者的重量減輕且能具實用性,對於工作應能有不小幫助。

一般的長跨距電塔多設於山區,總長500公尺到800公尺不等,尤其最低點往上坡處對保線員最為費力。 圖/王昱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