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耐久比拚奔馳四小時 機車賽跨新年

2019/01/03 02:01:05

【記者劉雨婷高雄報導】「讓我們一起騎向跨年吧!」離跨年倒數時間越來越近,賽車場上的機車好手紛紛加速衝刺,希望在新年到來的同時,笑納冠軍獎盃。「UCRR大專校際道路機車賽」此次特地選在西元2018年12月31日於高雄台糖賽車場舉辦,以一路從2018年騎到2019年的夜間四小時耐久賽做為比賽最大看點。活動主辦人張繼中表示,特別安排在跨年當下施放道路兩旁及場上的煙火,讓選手能近距離享受屬於車手的浪漫。

選手以破百的速度在場上奔馳,並在過彎時盡量傾倒車身,甚至壓膝磨路面,爭取在時間內完成最多圈數。 圖/UCRR主辦提供
主辦單位在四小時耐久賽、跨年的瞬間,於場中施放三分鐘煙火,賽道兩旁也噴出冷煙煙火,讓在場選手一同歡度從2018年騎到2019年的創舉。 圖/UCRR提供

四小時耐久賽由二至三位選手組隊參賽,由時間內完成最多圈數的團隊獲勝,考驗選手體力、團隊合作默契及後勤能力。此次由來自南台科技大學的「南台看大家都沒有」團隊以總和303圈拿下耐久賽大專組冠軍,成員都是爭先賽中的常勝老手。隊長呂冠廷表示,此次選車以零件維修成本最低作為考量,但在剛出發不久,機車的火星塞蓋便脫落。同隊隊員吳仁寬也吐露,一路上機車零件時好時壞,讓原本排好的棒次亂掉,「計畫趕不上變化!」另一位隊員林士程在比賽最後幾分鐘摔車,損壞機車剎車拉桿,後來靠著放慢速度才順利完賽。

來自南台科技大學的「南台看大家都沒有」團隊,成員都是爭先賽中的常勝老手,此次以總和破紀錄的303圈奪得「UCRR大專校際道路機車賽」四小時耐久賽大專組冠軍。 圖/劉雨婷攝

由經驗豐富的學長帶學弟拿下大專組季軍的「土坡王戰隊」也遇到機車故障的問題。初次參賽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學生羅嘉佑提到,比賽中機車加不進油,但團隊僅有三人,並不像公開組有後勤可幫忙,導致每次加油時,都會落後其他對手,只好由吳鳳科技大學的學長梁博淳幫忙追圈數。梁博淳對此報以苦笑,直呼騎完非常疲憊。他解釋,自己在機車背上待了近兩個小時,騎到腳抽筋才改由南華大學的學弟葉政輝接手。羅嘉佑也分享他最後騎到手無法操控剎車,但他仍認為耐久賽很有趣,會想再報名參加。

活動發起人張繼中說明,團隊秉持推廣活動應求新求變的初衷,希望以「酷」的東西吸引年輕人,此次才選擇舉辦跨年耐久賽,並提供煙火與酒,邀大家一同開派對慶祝。但他坦言,比賽舉辦在連假期間,選手村與工作人員難安排,部分選手也因此未能前來參加,有些可惜。他也提到,由於機車賽事尚未被承認是正式運動項目,團隊資金籌措多靠贊助,又因為是社團聯盟,人員來去,舉辦比賽並不容易,團隊未來會繼續規劃比賽新亮點,吸引年輕人參加。

四小時耐久賽採用利曼式起跑,只要起跑信號旗揮下,選手們便搶在最短時間內跑向道路對面的機車並開始比賽,為耐久賽中最具象徵的起跑方式。 圖/劉雨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