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陽交合校 學生憂資源分配不均

2019/09/26 02:58:38

【記者劉庭莉綜合報導】國立陽明大學及國立交通大學兩校於18日下午同步舉行校務會議,均通過合併計畫書,將於近日送達教育部審查,預計於2020年8月1日正式掛牌,成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但有部分陽明學生對合校持反對意見,擔憂合校後的資源分配,並認為校方操之過急。

陽明於校務會議中.以同意65票、不同意20票、無效票2張,通過與交大的合併計畫書。圖/國立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於校務會議中.以同意65票、不同意20票、無效票2張,通過與交大的合併計畫書。 圖/國立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學生有過半都持反對意見,學校卻沒有看在眼裡,此做法使合校看似為一種商業行動。」陽明牙醫學系學生彭珩持反對意見,認為陽明及交大皆是國內有名的國立大學,不缺學生且資源充足,校務營運順利,再加上兩校校地距離遙遠,實沒必要合校。

反對的人不止彭珩,陽明學生會於13日至17日對學生進行大型民調,透過廣發問卷調查民意。民調題目為「您是否同意於9月18日舉辦之108學年度第一次臨時校務會議,通過國立陽明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之合併計畫書?」,同意本案之比率僅42,反對比率過半,占58。有效樣本數僅為618份。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們於校務會議中發表民調結果,然而並未影響本次會議結果。

陽明研究生學生會會長蔡惟丞表示,學生會對合校事宜有高度參與,所以尊重校務會議結果。他以個人名義表示贊成合校,但他認為合校後學生權益可能受到影響。他舉例,學生可能因行政端整併,造成未來處理事務的不便;若學術單位整併,部分教育資源恐受影響。對此,陽明公關組專案秘書黃文彥回應,目前學術單位不會更動。

陽明醫學系學生蘇資淳認為,近期校長對合校有些操之過急,學生還未跟上合校進度,「除了對於熱衷公共議題的同學以外,很多人其實還沒跟上合校進度,對新計畫書了解有限。」陽明主任秘書陳怡如對此解釋,陽明重視校園民主,整個程序公開透明,合校過程已經歷近20年,「在步調上面,盡量做到能夠(和師生)充分溝通,然後穩健踏出下一步。」

 

陽明交大合校時間軸

對於陽明交大合校,陳怡如表示,未來在行政、學術、研發、發展上,會進行更進一步地實質的討論,並提供師生更多跨校、跨領域的課程與合作,另外也會興建南校區館舍,包括遠距教學、資訊等基礎建設。「希望我們合校不只對我們的學生老師有正面幫助,也對社會的需求及對國家發展有具體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