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耗盡對手精力 交大女將羽球賽逆轉奪冠

2019/09/26 00:30:54

【記者王品淇新北報導】第一屆亞洲大學羽球錦標賽於18日至20日在新北板樹體育館舉行,國立交通大學許玟琪,在決賽中穩妥地接下韓國選手金珠恩(Kim Joo Eun)的殺球,掌控球局節奏,以21:19、21:13的戰績完勝對手,為中華台北摘下金牌,讓全場人員歡呼。另一方面,男子雙打參賽選手台北市立大學楊明哲、林永晟,以及女子雙打參賽者國立體育大學的劉巧芸及汪郁喬,雖然皆挺進決賽,但不敵中國好手,止步於銀牌。楊明哲、林永晟更是與中國汪浩天、謝浩南廝殺到第三局以兩分之差結束比賽。 

許玟琪穩住節奏,不因對手自亂陣地。面對金珠恩(Kim Joo Eun)擅長的吊球,賽事中調整回擊方式。 圖/王品淇攝

亞洲大學羽球錦標賽,是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承辦亞洲大學運動總會(Asian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 AUSF)的第二場賽事。大專體總邀請八個不同國家的80位羽球選手參與這場賽事,本次中華台北隊共派出八位選手參賽。

女子單打選手許玟琪,在第一局前半面對金珠恩擅長的殺球與吊球,因應付不及,導致失分較多。在中場與教練討論後,於後半局改變打法,採「四角球」戰術,讓金珠恩在球場來回接球,藉此消耗體力。金珠恩賽後回應:「體力跟不上,導致最後敗給許玟琪。」第二局開始後,許玟琪展現本身擅長的控球能力以及靈活的跑動步伐,不斷領先對方,並保持優勢直到比賽結束。面對這場賽事,許玟琪說:「就放開心打,由於是第一次打與不同國家學校選手的比賽,原本就打算當個經驗。」她表示未來將會更積極的參與不同賽事,除了10月的全國運動會,也希望參與國際賽事。

金珠恩使用擅長的殺球面對許玟琪的攻勢,但許玟琪的戰術導致體力消耗過鉅,第二局只能被動回擊 圖/王品淇攝
「四角球」戰術是將高遠球與吊球交錯,讓對手在場上不斷跑動。女單許玟琪透過戰術,急遽消耗對手體力 圖/王品淇攝

另一方面,男子雙打曾在今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摘下金牌的楊明哲、林永晟,在本次決賽中也展現兩人的絕佳默契,一開局便以21:17拿下首勝。可惜在第三局時,因連續失誤不斷失分,儘管不斷奮力撲地接球,最後仍以25:27的成績輸給中國的汪浩天、謝浩南。賽後,林永晟不甘落淚,表示由於自己太想贏球,導致三局下半過於急躁,發生太多失誤。楊明哲則坦然接受,自信地說:「下一次會再加油。」

男雙楊明哲撲地接球,爭取第三局賽末的分數。可惜在接下來失誤導致最後敗給中國的汪浩天、謝浩南 圖/王品淇攝

第一屆舉辦亞洲大學羽球賽,地主隊中華隊為台灣留下一金二銀一銅的好成績。除了女單、男雙獲獎,女子雙打國體的劉巧芸、汪郁喬雖在第一局一連追了10分,可惜仍以19:21、15:21敗給中國的杜芃和倪博文。身為地主隊,汪郁喬表示:「能夠聽見在地人的加油有增加信心。」針對本次賽事,劉巧芸提到在未來希望能新增團體賽,讓選手能夠藉由團體賽更加進入比賽狀況。大專體總則是回應:「若是確定舉辦第二屆,確實會新增團體賽事。」

劉巧芸一記殺球後,突破分數被壓制的窘境,一連追上10分。但因前期失分過多,最終輸給中國的杜芃及倪博文。 圖/王品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