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安全座椅連APP 即時監控兒童狀況

2019/10/03 14:24:58

    【記者阮珮慈綜合報導】兒童因未正確乘坐汽車安全座椅而產生危機的事件時有所聞,因此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助理教授蔡耀斌,指導該系學生簡暉恩、王柏勛、陳佳佑等人發明「智慧兒童汽車安全座椅」。該座椅內裝有偵測系統,可以連線智慧型手機APP,監測孩童乘車狀況,於28日獲得「2019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銀牌獎。

城市科大團隊研發智慧型汽車兒童安全座椅,獲得台北國際發明展銀牌獎。 圖趙耀斌提供

    台灣法律規定,四歲以下幼童乘車時必須乘坐汽車兒童安全座椅,但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資料整合與分析平台統計,107年12歲以下兒童在交通事故中,有962名孩童於乘坐汽車時死傷。進一步比較103年至107年12歲以下兒童使用保護裝備(安全帶、安全座椅)的死亡率,未使用保護裝備造成16名兒童死亡,有使用保護裝備則無造成任何兒童死亡。這些意外發生的原因除家長警戒心不足外,未反覆確認安全座椅的安全帶狀態、未能即時發現座椅傾斜等也都是原因之一。

    有鑑於此,城市科大學生團隊研發「智慧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透過安裝於座椅內的偵測系統,結合手機APP,隨時監看兒童身體狀況,包括:安全帶是否繫緊、汽車安全座椅傾斜狀況等,也能透過安裝在座椅內的心律感測確認孩童是否入眠。且APP會針對不同的偵測內容,發出不同警示聲響與螢幕閃爍,如孩子入眠時會有規律的滴滴聲、安全座椅過於傾斜則會發出連續兩次的短促警示音加上螢幕閃爍,期能在不影響駕駛專心駕車的前提下,提醒駕駛者兒童安全狀況。

城市科大學生發現駕駛擔心後座孩童無法專心開車,研發智慧型汽車兒童安全座椅助偵測安全。 圖趙耀斌提供

    蔡耀斌認為好的發明,要能夠增進生命安全、提升生活品質,因此,學生提案研發時,都會花許多時間與之討論。他期望本次的發明,能夠讓幼童的交通安全多一份保障。「希望透過智慧型偵測狀況,讓父母親都會記得要給小朋友繫安全帶。」蔡耀斌表示,如此便能大幅降低因家長疏忽而產生的風險。

     主要研發學生簡暉恩提到,「師長不會直接給你答案,會用提醒的方式,讓大家一起學習。」研發過程中,團隊漸漸突破偵測誤差的技術性障礙,最後花費六個月成功做出智慧型汽車兒童安全座椅。

    育有三個孩子的家長鍾依妙分享,自己獨自開車載孩子出門時,總會擔心後座安全座椅上孩子的安全,且駕車中通常下無法隨時停車解決孩童哭鬧情況。她認為此裝置能夠協助監測孩童生理狀態,讓她更精準判斷其哭鬧原因,並即時做出最有利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