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眾志成城 永信杯中原強勢奪冠

2019/10/02 22:32:09

【記者白欣台中報導】已邁入第46屆的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9月28日於大甲鐵砧山盛大開場。本屆比賽共計有326支隊伍參賽,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尋求大專女子組四連霸的靜宜大學。

靜宜在預賽中脫穎而出,分別擊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勁敵,順利晉級決賽。然而在冠軍賽中,靜宜面對中原大學的強烈攻勢,多次補防不及,屢屢失分,使中原以25:20率先搶下勝利。易場再戰後,隨著靜宜擊球、扣球回復平穩,兩隊你來我往,漸漸形成拉鋸戰。不料決勝時期,靜宜多次出現發球當機情形,加上隊長吳沛融最後未能把握發球優勢,親手葬送了本場比賽的勝利。最終中原以比分25:19,收下本屆永信杯大專女子組冠軍,也粉碎靜宜的四連霸美夢。

衛冕軍靜宜大學背水一戰,球員表現回穩,加強攔網及防守,緊咬分差。 圖/白欣攝
衛冕軍靜宜大學背水一戰,球員表現回穩,加強攔網及防守,緊咬分差。 圖/白欣攝
大專女子組決賽開打,靜宜大學與中原大學雙方攻勢猛烈,互不相讓。 圖/白欣攝
大專女子組決賽開打,靜宜大學與中原大學雙方攻勢猛烈,互不相讓。 圖/白欣攝

「這次是中原暌違三年後出戰永信杯,希望選手可以用平常心去打就好。」談及平常練習狀況,中原教練林國全表示,球隊練習場地主要以室內為主,這次在戶外比賽,讓球員適應有些困難。中原隊長李宜柔則分享,除場地適應外,隊上有不少球員是初次參賽,狀態調整較為困難。但能夠在重返永信杯的第一年便成功擊敗衛冕軍,李宜柔笑道:「還蠻開心可以打敗她們的,我們決賽算是發揮得還不錯。」

中原大學睽違三年重返永信杯,打敗強敵靜宜大學贏得大專女子組冠軍。 圖/白欣攝

而衛冕失利的靜宜排球隊,賽後球員難掩失落。隊長吳沛融自責地說:「比完心情有點低落,因為今年的目標是四連霸,而且我是大四生,這是最後一年了。」對於決賽時的表現,他則表示,過多的失誤是導致決賽失利的原因,接發球的部分也沒有確實移動到位。未來將對此重新調整、練習,全力備戰中華民國大專校院排球運動聯賽。

同樣尋求衛冕大專男子組冠軍的國立交通大學,在冠軍戰交手強敵遠東科技大學。開賽遠東科大即打出一波5:1攻勢取得先機,交大雖一路奮力苦追,仍不敵遠東科大猛攻,首局以17:25落敗。進入第二局,交大表現稍稍回穩,但遠東科大士氣正勝,在暫停過後一舉拉開比分,奪下冠軍獎座。

國立交通大學與遠東科爭奪男子組冠軍寶座,雙方在首局互有攻勢,交大頻以扣球得分。 圖/白欣攝

賽後遠東科大教練林政達說:「隊上球員相比其他進入四強的隊伍來說,身形其實不算高,能順利進入決賽真的很開心。」他亦大力稱讚球員表現,對於本次比賽的成績更是感到相當滿意。提到未來目標,他分享,遠東科大從未在永信杯成功達成二連霸,期許球隊未來能繼續衝擊冠軍獎盃,一嚐連霸滋味。

遠東科奪下本屆永信杯大專男子組冠軍,隊長開心合影留念。 圖/白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