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HEMA嘉年華首邀台師傳技 盼歐洲武術國內生根

2019/10/03 15:42:56

【記者賴辰瑀、張佳琪、張珮慈新北採訪報導】選手身穿鎧甲、手持鋼劍,待裁判一聲令下後,隨即跨出腳步向對方進攻。Clash of steel 史實歐洲武術嘉年華於9月28及29日,在新北市三重國民運動中心展開。史實歐洲武術簡稱為HEMA(Historical European Martial Arts,HEMA),歐洲人藉由解讀13到19世紀的武術手稿,還原失傳的武術並推廣到亞洲。而這次活動集結多位國內外好手及台灣講師參與其中,因此可說是首次HEMA亞洲集會。

 

活動分成比賽及講座兩部分,比賽包含草蓆試斬與鋼劍對抗,草蓆試斬是草蓆分五段的狀況下,選手須配合步伐且以不同動作依序斬斷才算得分。鋼劍對抗則是雙方持劍,分別站在場上對角處,並向彼此步步逼近,以斬擊、刺擊、割擊等技術攻擊對手,並依攻擊部位決定得分數。另外,講座也介紹HEMA的歷史脈絡以及技巧教學,並透過實際操作軍刀、義大利細劍等兵器,讓來自亞洲各國的選手進一步了解HEMA。

 

「我覺得HEMA史實歐洲武術是所有男孩心中的浪漫。」Vor&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教練方子平表示,目前HEMA已發展至亞洲各地,台灣Vor&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也有數十名學員定期租借場地教學。透過此次武術嘉年華,集結來自亞洲各地的HEMA好手互相交流,輔大歐洲劍術社社長劉宗恩說:「跟國外的選手在場上比賽,有意識到自己的一些壞習慣,然後就是被對方利用,所以就丟了分數。」他進一步解釋每個國家學習的流派文化有差異,因此對打過程中會察覺有些不同,期望藉由活動互相切磋。

 

然而,目前HEMA在校園尚不普及,許多年輕族群仍不熟悉這項運動。輔大歐洲劍術社副社長黃品澄說全台灣HEMA正式社團只有輔大一個自己參加比賽目前為止通通都是我們自己就要當主辦方。」對此,Vor&Nach史實歐洲武術會總教練伊塞爾表示,走進校園是下一個很重要的推廣方式。武術會也期盼未來能頻繁舉辦推廣HEMA的活動,使更多年輕族群親身接觸,進而認識這項運動。

https://youtu.be/bKSKWZ7uCQ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