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戴面具諷首長貪汙 馬爾他學生抗議遭禁引爭議

2019/10/09 22:39:29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9月30日馬爾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lta, UM)開始為期一週的新生週,包含各種迎新活動與社團博覽會。其中,學生組織「塗鴉行動(Moviment Graffitti)」為了招攬新生加入,將國家交通與營建部門(Ministry for Transport, Infrastructure and Capital Projects)首長伊恩・伯格(Ian Borg)的照片印製成面具戴在臉上於校內遊行宣傳,卻在遊行途中遭校方強制沒收。如此作法引起學生強烈不滿,也使各界譁然。

學生組織學生組織「塗鴉行動」戴上以政府官員伊恩・伯格的照片製成的面具,並將紙箱黏製成高塔,在校園內宣傳組織理念。 圖/拉斐爾・格里瑪提供

學生組織塗鴉行動為了反應馬爾他過度開發和政府官員貪污的問題,將伯格的照片製成面具,與紙箱黏貼製成高塔一同穿戴在身上。然而,他們在校園內宣傳其組織理念時,警衛卻上前沒收學生們的面具,甚至要求他們留下身份資料,令學生錯愕不已。9月30日稍晚,學校發布聲明支持警衛行動,並表示新生週活動將接觸到上千名學生及來訪的達官顯貴,並不是一個適合抗議的場合。

除了伊恩・伯格,學生也印製其他政府官員的面具,藉此傳達對馬爾他過度開發和政府官員貪腐的抗議。 圖/拉斐爾・格里瑪提供

此聲明發出後引發各界抨擊。除了學生組織對學校的質疑外,許多馬爾他大學的教授也表示不滿。馬爾他大學媒體與傳播學系副教授喬治・馬利亞(Ġorġ Mallia)在臉書上寫道,「學校應該促進這些諷刺行動,而不是禁止!」馬爾他總理約瑟夫・穆斯卡特(Joseph Muscat)也於1日前往馬爾他大學,與塗鴉行動帶著伯格面具的學生們見面表達支持。據馬爾他時報(Times of Malta)報導,穆斯卡特認為禁止學生抗議是「一個愚蠢的決定」,他也強調「如果大學不支持自由表達意見,那我不知道還有哪裡會支持了。」

面具沒收事件和校方第一時間對警衛的支持使各界譁然,馬爾他大學的教授、國內政治人物紛紛對此表達看法,連總理約瑟夫・穆斯卡特也於1日親自到達新生週現場,鼓勵學生們。 圖/拉斐爾・格里瑪提供

在外界強烈的抨擊下,馬爾他大學在1日傍晚發表聲明,表示警衛的行動並沒有被授權,「校園內當然允許抗議行動,且此沒收事件不會再重演。」對此,塗鴉行動組織成員拉斐爾・格里瑪(Rafel Grima)認為,學校的道歉聲明雖可能引發反效果,令部分學生覺得這僅是學校因應輿論的手段,但他說:「我們希望能在校園內自由表達想法,現在衝突已經化解,我們也會在新生週繼續我們的抗議。」

儘管「塗鴉行動」在新生週的第一天被校內警衛沒收面具,他們仍在新生週當中繼續擺攤,宣傳組織理念並吸引新生加入。 圖/拉斐爾・格里瑪提供

馬爾他大學學生們大多認為學校除了應保障學生言論自由,更應鼓勵學生勇於挺身發言,否則他們終將成為沒有思考能力的沉默大眾。藝術學系學生提姆西・札米特(Timothy Zammit)擔憂地說道,事實上沒有任何人要求警衛制止學生,但此行為卻嚴重侵害大學的言論自由環境,且隱含人民無意間迎合上級想法的心態,「這對於我們未來的民主政治是非常不利的。」就讀人類學與國際關係學系的尼可斯・基爾科普(Nikos Chircop)也說,警衛的反應顯示馬爾他的文化趨勢,「大學的中層管理部門認為他們可以輕易的禁止抗議行動,這是非常不健康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