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環境監測系統結合雲端 利使用者掌握即時空氣品質

2019/10/09 22:25:08

【記者蔡淳宇綜合報導】鑒於近年空氣品質不佳,PM2.5的監測越來越受矚目,健行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陳維魁,指導該系學生謝維哲、謝建廷、紀曜安與黃聖凱等人,發明「隨身型環境品質偵測系統」。透過小型的隨身偵測裝置,讓使用者了解所在地的空氣品質狀況,並於9月28日「2019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中獲得銀牌獎。

隨身型環境品質偵測系統包含隨身偵測裝置與雲端資料系統,其中,隨身偵測裝置中的PM2.5感測器所測到數值,經過Arduino板(註1)判讀後,會顯示在裝置的螢幕上,供使用者檢視。因此,使用者隨身攜帶身分證大小的偵測裝置,便能得知所在地的PM2.5數值及空氣品質。此外,裝置也會傳送該偵測結果、GPS定位資訊到雲端資料庫,經過系統的紀錄後,呈現於該系統網站的地圖上。

 

註1:Arduino板(Arduino nano board),用以控制運算,判讀PM2.5數值所代表的空氣品質狀態。
蒐集的數據同時傳送至雲端資料庫,並顯示在該系統網站的地圖中,讓更多人了解所在地的空氣品質。 圖/學生團隊提供

目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的空氣品質監測資訊,是大範圍且非即時的資料,「因此數據的參考價值不高。」陳維魁說明發明該系統的動機,他與學生團隊為解決資料不精確的缺陷,投入半年的時間研發該系統。相較市售產品,此裝置包含GPS定位器和能幫助連上網路的處理器,將偵測結果同步上傳雲端資料庫,如此,該數據並不限於個人,而是人人都能透過網站,查詢空氣品質資訊。

主要負責建構雲端資料系統的謝維哲提到,傳送資訊至雲端資料庫看似容易,但研發過程中,經常需要修改程式,才能避免資料漏傳的情形發生,也是因為不斷地更正,才能有現在的成果。而謝建廷因為家中經營金紙店,常有焚香的氣體產生,於是他也將該系統應用於自家,「一方面是做測試,也可以順便知道家裡現在的空氣品質。」他解釋。

陳維魁與學生團隊用半年的時間研發該系統,盼解決官方資料不精確的問題。 圖/蔡淳宇攝

陳維魁表示,「希望未來能多推廣此系統。」讓民眾不僅了解自己生活場域的空氣品質狀態,也有利他作用。而民眾王郁婷則認為,該系統若能普及,蒐集到的資訊將會更完整,空氣品質資料的參考價值也會提升,她也提到:「或許這些資料之後還能有更多用途,比如政府機關或學校,可以拿來做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