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古箏結合現代手碟 《蛻變》宣揚傳統國樂

2019/10/09 22:25:36

【記者何昀儒新北報導】時而雙手輕撫琴弦,時而指尖快速滑動,演奏者林汶儀變換各種姿態與節奏詮釋古箏,將音樂會打造成聽覺與視覺的雙重饗宴。就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的林汶儀,入選「2019樂壇新星」甄選活動,獲得新北市政府全程協助籌辦《蛻變》古箏音樂會,6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舉行。

 

本場音樂會的主題《蛻變》,來自林汶儀的親身經歷,他曾因為一場車禍,造成雙手拇指與食指斷裂,他說:「以為再也無法彈琴了,幸好有家人的支持,才堅持過來。」而後,他花費兩年多的時間復健,才慢慢恢復以往的彈奏水準。靠著過人的意志力,林汶儀化磨難為成長蛻變的契機,最終成就夢想,重回摯愛的音樂舞台。

 

林汶儀身穿一襲華麗的禮服,演奏著曲目〈蛻變〉,表示歷經磨難後,最終蛻變成長、成就夢想。 圖/林汶儀提供

林汶儀改編箏曲,並結合現代手碟(Handpan)與非洲西非迦納旋轉打擊沙鈴(Asalato)等樂器,希望呈現一場別具風貌的箏樂演出。手碟的外型像鐵鍋,卻能發出空靈清澈的音色,林汶儀將手牒融入〈友・儀〉一曲中,這是他與好友盧家晨共同創作的樂曲,他們利用手清新的樂音與古箏優美的旋律,演繹人生難得遇見知音的心境。觀眾王素雲表示,第一次看到古箏搭配手碟,表演富含層次和意境。

林汶儀邀請音樂路上的好朋友們,共同演出曲目〈冬蟲・夏草〉,並搭配Asalato增添快活的氛圍。 圖/林汶儀提供

而箏曲融合Asalato,也是一項嶄新的嘗試。Asalato是發源於西非的民族樂器,由兩顆裝有豆子的球狀果實,所組成的旋轉打擊沙鈴,也由於Asalato節奏感強烈,林汶儀將其融入快板箏曲,營造出青春洋溢、熱情活潑的氛圍。觀眾陳群薇格外喜歡曲目〈箏樣年華〉,他說:「整首曲子朝氣蓬勃、起伏非常生動,而且自己正處於打拼的階段,聽了很有感觸!」

林汶儀邀請音樂路上的好朋友們,共同演出曲目〈冬蟲・夏草〉,並搭配Asalato增添快活的氛圍。 圖/林汶儀提供

談及立志宣揚傳統音樂的初衷,林汶儀解釋,曾被國中的同學開玩笑說:「你彈的國樂是送殯用的!」使他忽然發現,人們普遍對國樂缺乏認識,並且覺得西洋樂器比較高級。因此,他希望透過東、西方樂器相輔相成,為國樂注入新的生命力,進而提高民眾對古箏的接受度。他認為,國樂擁有悠久的歷史、蘊含珍貴的文化價值,應該要被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