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決賽連下四城 林昀儒奪全運會桌球首冠

2019/10/10 04:13:54

【記者姜期儒桃園報導】桌球被拋入空中,左手如刀般快速一揮,「乓!」一顆強勁的發球為比賽拉開序幕。「108年全國運動會」桌球項目男子組個人單打決賽6日於桃園市立體育館登場。冠軍戰由台北市代表、就讀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的林昀儒,出戰台南市代表、就讀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的楊子儀。最終林昀儒不負眾望,以4:0輕取楊子儀,拿下生涯首座全運會男單冠軍。加上男雙、混雙、男團賽事,林昀儒本屆賽事共獲三金一銀。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的林昀儒以4:0輕取對手,獲得全運會男子組單打金牌。 圖/姜期儒攝

面對強敵楊子儀,林昀儒勢如破竹,以11:9、11:5、11:4輕鬆連拿三局。然而第四局一開局,林昀儒連失兩分,儘管隨後逆轉取得領先,卻又因多次扣球失誤,錯失了三個賽末點。最終,林昀儒靠著一顆強力的擦邊扣殺突破平手(Deuce)僵局,以12:10拿下第四局的勝利,成功封冠。

全運會桌球男子組單打決賽,由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的林昀儒,對決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的楊子儀。 圖/姜期儒攝

「發揮應該還算不錯。」談到獲得全運會男單冠軍的心情,林昀儒僅靦腆地說:「很開心。」他表示,日前因傷休息了快一個月,導致一開始不適應比賽的節奏。好在冠軍賽的前幾場比賽慢慢找回手感,加上把心態調到最佳狀態,才能順利拿下金牌。他亦分享,全運會的參賽選手熟悉彼此球路,因此需要更放得開去打。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的林昀儒成功掌控比賽節奏,他認為自己發揮得還算不錯。 圖/姜期儒攝

「昀儒表現得很好,尤其是對比賽節奏的掌控。」台北市帶隊教練呂寶澎讚賞。對手楊子儀坦言,林昀儒在各方面的能力皆優於自己,因此他雖惜敗,仍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至於冠軍戰出場指導楊子儀的桌球國手江宏傑對林昀儒滿是欣賞,他說:「林昀儒的球破綻比較少,是比較難去突破的一個選手。」此外,他認為年輕一代的選手皆有不錯表現,希望能持續銜接下去,維持台灣桌球良好的水平。

桌球國手江宏傑於男單決賽出場指導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的楊子儀,他認為林昀儒破綻少,是個難突破的選手。 圖/姜期儒攝

年僅18歲的林昀儒世界排名高達第十,被外界譽為「桌球神童」。在今年七月底的T2鑽石聯賽馬來西亞站中,一連擊敗兩任中國前世界球王樊振東及馬龍,又在八月的捷克公開賽問鼎男單冠軍,亮眼的表現使他瞬間成為桌球界的超級新星。林昀儒表示,越多人關注使得自己背負的壓力變大,但還是會努力克服。而對於即將成為大學生的心情,他並未多談,僅回答保持平常心,持續訓練,以備戰為主。

被譽為「桌球神童」的林昀儒世界排名升至第十,比賽結束後被大批球迷包圍,而林昀儒也親切地跟球迷互動。 圖/姜期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