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大盃巧固球賽 中華隊奪雙料冠軍

2019/10/10 00:36:17

【記者支琬清台北報導】抱球的選手搶先起跳,將球輕輕一拋,傳給迎面而來的隊員。接到球的球員單手抓球,躍起──砰!防守球員跌坐在地上,球飛出界外,裁判單臂握拳上舉,宣布攻擊隊伍得分。「第五屆亞洲太平洋大學盃巧固球錦標賽」於4日至6日在新北市立新莊體育館開打,最後中華台北A隊男子組與女子組分別以69:41及49:39的懸殊比分差距,奪下男女子組的雙料冠軍。

第五屆亞洲大學盃巧固球錦標賽於4日至6日在新北市立新莊體育館開打,聚集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及香港等各國好手互相切磋。 圖/支琬清攝

女子組冠亞軍賽由中華台北A隊與香港代表隊對決。比賽過程中,由於前兩節防守失利,以致賽事前半段中華隊略顯被動,並一度處於落後。直到最後一節開局五分鐘後才穩定士氣,反超香港隊分數。中華隊女子組隊長、國立體育大學的許立慈賽後說:「我們第一節沒有打好,第二節也沒有追回來,是到第三節才超過,但從輸到贏的過程很開心。」女子組教練方宏獻解釋,包含冠亞軍賽在內,雖與香港隊曾切磋三次,但在冠軍賽中,香港臨時改變戰術導致中華隊不熟悉對方的攻擊模式,使得決賽打得格外艱辛。

中華隊女子組決賽前兩局失利,防守一度被擊潰,直到第三局才穩定局勢,對香港選手的攻擊較能穩住士氣。 圖/支琬清攝

相較女子組戰況激烈,男子組決賽對於中華隊則毫無懸念。在與馬來西亞代表隊對決中,中華隊自第一局就將比分大幅拉開,無論是攻擊或是防守都張弛有度,令對手的節奏大斷。男子組隊長、目前就讀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的洪紹郢說:「跟馬來西亞的差距還是比較大一點,所以打起來也會輕鬆一點。」他表示,馬來西亞代表隊的球風和球技,與中華代表隊較接近,因此比較熟悉對方的攻擊及防守模式。而談到馬來西亞的表現,男子組教練張淯荃讚道:「馬來西亞的拚勁,會讓人覺得他們全心全意在比賽上面,他們會很盡力在防守、盡力在攻擊跟加油打氣上面。」

男子組冠亞軍決賽,中華代表隊壓制馬來西亞代表,第一局開始攻勢猛烈,接球後的反擊快速且有利。 圖/支琬清攝

本屆比賽的中華隊隊員,皆由5月的「全國師生盃巧固球錦標賽」選拔而成,選手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僅有不到五個月的時間練習配合。許立慈說:「因為經由選拔,所以都不認識對方,一開始練習就真的只是熟悉而已,而且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也沒有到真的很熟。」方宏獻則表示,因為選手都有各自的時間安排,大致上是在自己的學校繼續練習以維持球感,之後再一起團隊練習。

面對馬來西亞隊的攻擊,中華代表隊男子組的防守穩定,較少失分為比分拉開更大的差距。 圖/支琬清攝

「男子隊各國跟我們的差距還是很大。」曾任中華代表隊教練的國際巧固球總會會長方慎思表示,台灣男子巧固球一向在國際賽場享有盛名。至於女子組狀況他則認為,目前台灣女子隊的優勢不比以往,各國女子隊的實力有顯著的進步。台灣雖然受到實力上的壓力跟威脅,但也造就比賽精采度和緊湊度,使比賽更具有觀看性。他亦期許巧固球能盡快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項目,如此這項運動的發展會更加順暢,巧固球無肢體接觸、「君子之爭」的理念也能傳達給更多青少年。

男子組冠亞軍決賽,中華代表隊壓制馬來西亞代表,第一局開始攻勢猛烈,接球後的反擊快速且有利。 圖/支琬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