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攻防融合各式技術 林庠宇陳暐婷散手衛冕成功

2019/10/10 00:35:06

【記者陳子瑜桃園報導】台上雙人對峙,眼下只有對手。剎那間閃身衝進對方懷裡,或快拳或踢腿,一把攫住後背與膝窩,就將敵手摔倒在地。「108年全國運動會」武術散手項目冠軍賽於9日在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級中學展開,其中來自國立體育大學的林庠宇、國立嘉義大學的陳暐婷,分別在男子組56公斤級、女子組52公斤級獲得冠軍。

賽局結束,宣布結果後雙方互相行抱拳禮,再與觀眾、裁判及對方教練行禮致意,以示禮節。 圖/陳子瑜攝

在106年全運會武術男子組56公斤級散手項目奪冠的林庠宇,本次決賽擊敗屏東縣選手葉志明,成功衛冕。冠軍賽中,面對對手的突擊進攻,他多次拉開距離,以退為進,一旦掌握對方的攻擊空隙便快速出拳。林庠宇解釋:「最重要的是能掌握比賽的節奏,冷靜應對。」他更將致勝關鍵歸於「經驗」,在此之前他已經歷十年散手訓練。

陳暐婷與對手進行激烈攻防,一記左拳朝頭部攻擊,卻被對手快速防禦擋下。 圖/陳子瑜攝

「放輕鬆面對、平常心看待。」在女子組52公斤級衛冕冠軍的陳暐婷如是分享。儘管從大三才開始系統化訓練散手,陳暐婷卻已經在10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武術項目中,以中華隊身分奪得銅牌。「大家實力差不多的話,訓練上才可以更積極、把彼此的強度拉高。」陳暐婷坦言,訓練中教練的引導配合十分重要,若有更多實力相當的練習對象,對於提升技術將有更大幫助。

經由五位評審各自確認紅、藍方由誰獲勝,總裁判長才舉牌宣布優勝方。 圖/陳子瑜攝

散手項目採三戰兩勝制,一局比賽僅有兩分鐘,參賽者須身穿護具,以「踢、打、摔」結合成攻防技術,而當擊中對手有效部位,例如頭、軀幹、大腿等,便可得分。

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特助劉翰修指出,目前散手項目參與人數低落,國、高中與大學之間的教育斷層是主因。「大學越來越不喜歡收散手。」他進一步解釋,一旦高中畢業,運動員只能被併到拳擊、跆拳道等競技類運動,或直接進入普通大學,缺乏散手技術教練及課程。「推廣要靠各個隊伍、各個縣市的教練。」劉翰修表示,除了遊說各大學開設散手教練空缺外,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也持續培育國、高中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