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清交共演病態 勇敢走出絕望

2015/05/07 03:34:25
 「這是讓人睡覺的、這是抗憂鬱的、管內分泌的…」A、B、C為逃離現實,服用各種藥物。 圖╱林佳萱提供
「這是讓人睡覺的、這是抗憂鬱的、管內分泌的…」A、B、C為逃離現實,服用各種藥物。 圖╱林佳萱提供

 【記者郭于珂新竹報導】精神病的父親、消極的女兒、偏執狂的警察共同譜出人逃避現實、滋生心魔的病態故事。交通大學戲劇社與清華大學戲劇社5日於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小劇場上演《Dear God──我們都有病》,提醒觀眾縱使未能獲得神的救贖,仍應在絕望中找到生存的意義。

 故事敘述逃進網路世界中的叛逆少女陳曉佩意外身亡,引發父親種種病態舉動。「陳先生,這已經是一年來的第80個陳曉佩了!」劇中,警察忍不住大罵父親。女兒死後,傷心欲絕的父親發瘋似地在臉書私訊與女兒同名的人,遭到大批「陳曉佩」的舉報。 演出父親失去理智,如神經病患者一般的精神狀態。

 劇中穿插A、B、C三個被困在玻璃瓶中的超現實人物。飾演B的交大人文社會系學生魏嘉佑解釋,「我們是人類的意識,常躲在人的腦海裡感受他們的痛苦,所以想要逃出來。」三人衣著古怪、動作緩慢、不斷吞食安眠藥和鎮定劑等藥物,一直設法跳樓自殺,卻又猶豫不決。魏嘉佑表示,這段點出現代人的精神上存在很多疾病,卻都以吃藥安撫自己,不敢坦然面對問題。

 父親後來取得女兒的遊戲帳號,以為操控女兒的虛擬角色,便能讓「女兒」活久一點。劇末,父親看見女兒以老奶奶的姿態出現在夢裡,女兒一句「因為你都不肯往前走,所以我都老了,你還在原地。」成功讓父親頓悟,終於對女兒的死釋懷。

 此劇出自馮勃棣老師的台北文學獎首獎劇本,導演、交大資訊工程系學生賴芊含表示,會為劇本冠上「我們都有病」的副標,是因為「演員第一次讀劇本就發現每個角色都很有病。」她認為,人都在尋找救贖,但詢問「Dear God」時,神卻不會回應,人必須靠自己的能力,勇敢面對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