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拉距戰耗敵體力 陳璟翰壁球賽奪金

2018/11/21 23:21:40

【記者郭又華彰化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 107 學年度壁球錦標賽」公開男子組決賽18日在中州科技大學開打,由比賽經驗豐富的國手、台北市立大學學生陳璟翰,對決剛升大一、高中比賽成績斐然的新秀高雄醫學大學學生黃諒宇。比賽前半段雙方皆有所斬獲,關鍵場則因陳璟翰消耗對手體力戰術奏效,以11:3的懸殊比數拿下冠軍寶座。

冠亞賽採三戰兩勝制,一場先得11分者獲勝,遇10:10則連續獲得兩分者獲勝。壁球比賽中,可以不同角度擊球,使其在房間的四面牆彈跳,因此選手必須應對來自不同方向的進攻。陳璟翰表示,比賽時一直沒有手感,因此在第一場直落七分後失誤連連,被追到9:9平手。戰況陷入膠著,陳璟翰連續兩次揮拍落空漏接,被黃諒宇以9:11的成績反超拿下第一場。

第二場,陳璟翰採取消耗對手體力的戰術,不斷將角度刁鑽的高速球擊至後半場,迫使黃諒宇在場上四處衝刺,處理從側方或後方的來球。黃諒宇則在不斷防守中冷不防擊出一擊必殺的「吊小球」,使球在前半場的牆角高速彈跳,雙方攻勢一來一往,比數拉平至10:10。最後,陳璟翰在平場(deuce)中以14:12的成績取下第二場。本場擊球數多,且雙方來往激烈,兩人皆因飛撲接球而失足,所幸並無大礙。

儘管黃諒宇在第二場幾乎都能化解陳璟翰的攻勢,第三場卻因前兩場消耗過多體能導致體力不支,不僅反應速度明顯下降,處理吊球的積極度也不如前兩場。黃諒宇雖在10:2時再奪一分,卻未能上演第一場的逆轉秀,最後由陳璟翰以11:3的壓倒性比數拿下第三場,奪得冠軍。

賽後,黃諒宇透露,其實陳璟翰曾任他的教練,因此知道許多他的弱點。在陳璟翰穩健又多變的球路下,黃諒宇坦承自己「被騙很多次」,因而消耗大量體力,最後錯失冠軍。國手身分的陳璟翰則直言,自己手感不好,因此只能採取消耗對手體力的戰術,如果狀態正常的話,「比賽會很快結束。」

關於未來運動職涯發展,兩人不約而同表示,壁球選手參與國際比賽,必須自籌全部經費。在經濟壓力下,選手很難以職業賽為生。現自營壁球教學的陳璟翰,教練團隊規模已達六位,日後打算逐漸減少參加比賽場次,以教學為主。現就讀運動醫學系的黃諒宇也將減少比賽的場次數,專心於繁重的課業。他表示,對經濟條件不甚充裕的選手來說,「職業夢只能想,但很難實現。」

黃諒宇一記刁鑽的正手右擊至前半場,陳璟翰卻自信踏向正確方向,成功街下攻勢。 圖/郭又華攝
用快速球反制黃諒宇的吊小球得分,陳璟翰在黃諒宇險些失足漏接時瀟灑擺出帥氣姿勢。 圖/郭又華攝
未能正確預判球路,陳璟翰飛撲欲接黃諒宇的攻勢失足,拍子也飛了出去卻依然失分。 圖/郭又華攝
反擊陳璟翰的小球攻勢,黃諒宇同樣將球的落點吊至前半場,迫使陳璟翰從右後半場向前衝刺應對。 圖/郭又華攝
當球被打至後半場時,選手必須消耗大量體力應對從側方或後方來的球,並暴露自己容易被後續進攻的弱點。 圖/郭又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