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媒宣傳甜點店 青年突破偏鄉企業困境

2016/12/14 21:51:25

【記者秦慈襄台北報導】「2016年ICT應用創意競賽—向青年借動力X讓偏鄉有活力」決賽暨頒獎典禮10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此次競賽以「偏鄉企業X(創意)=素人翻紅」為主軸,期許青年運用科技發揮創意,協助偏鄉企業轉型。決賽由國立中正大學學生組成的團隊「有人的地方就有我們的出路」奪冠。

2
頒獎典禮上,各個參賽隊伍輪流呼喊團隊精神口號,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圖/秦慈襄攝

「2016年ICT應用創意競賽」希望透過高額的比賽獎金,吸引學生主動了解台灣中小企業的產業現況;同時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將與數位有關的商業模式概念、新元素融入商業經營策略中。為偏鄉企業找到突破困境的關鍵因素及作法,提升在地競爭力。

參賽隊伍須應用資訊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工具,如社群媒體、包裝設計、後台應用、免費行銷工具等多元方式,選擇一或多個偏鄉企業,針對企業目前現況或困境,撰寫創新解決方案與預期效益企畫書。評審委員針對團隊運用ICT科技的創意與企劃周詳程度,作為決賽時的評析關鍵。

奪得大專校院組第一名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我們的出路」團隊,有感於台灣近年食安問題頻傳,因此選擇為一間使用在地食材、高品質原物料,但不善商業行銷而面臨經營困境的甜點店,量身打造行銷企畫。在評估企業概況後,發現蛋糕的主要消費者是擔心孩童飲食健康的媽媽族群;為了吸引媽媽們的注意,便拍攝一連串小孩子吃蛋糕可愛模樣的開箱影片,放到甜點店的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宣傳;取代以往商家直接將產品放到收取佣金的網購平台上,販售商品的同時卻被瓜分利潤,且難以經營品牌特色、培養穩定顧客群。另外,他們還將裝置蛋糕的容器,設計為加入培養土即可作為小盆栽使用的花盆,讓資源再利用。

3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我們的出路」團隊為偏鄉甜點店設計行銷方案,奪得大專校院組第一名。圖/秦慈襄攝

「重點是產品要打入他們(消費者)的認知裡面,」團隊成員、中正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學生蔡易晉表示,產品成功行銷的關鍵在於必須先鎖定核心客群,將商品重新定位、增加獨特性以產生特定市場區域後,再利用臉書粉絲專頁推廣產品,使用自行開發的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販售。

與得獎隊伍合作的偏鄉企業南方米造老闆許韶陽表示,雖然一次性的比賽可能無法帶來太大的結果與改變,「但我願意提供機會,將他們(學生)的東西實際放到市場上測試。」

「ICT發展其實已經超過30年了,」評審委員、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鍾嘉德認為,在平衡偏鄉數位落差、普及應用方面,最重要的其實並非基礎資訊工程技術,而在於人們如何活用技術。藉由競賽,鼓勵青年踴躍接觸偏鄉產業並認識企業的實際營運,也希望年輕人能為偏鄉企業注入新的活力、改頭換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