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生命中的《缺席》 浪沙淘盡單親之苦

2019/03/15 15:23:42

【記者范莛威桃園報導】海水拍打著頭部,傳來陣陣的浪聲,牆壁上循環的錄像影片,放著一張張表情猙獰的臉,就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的洪鈞元,自2月24日於桃園众藝術舉辦《缺席》個展,以探討原生破碎家庭為主題。

在展覽入口掛著〈缺席-底層〉和一張嬰兒的照片,以受攝者在水面上飄浮不定,表達自身情感的浮移。 圖/范莛威攝。

父母離異、家庭暴力、經濟弱勢,許許多多造成家庭破碎的事件,仍經常發生,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截至西元2010年,台灣約有55萬戶單親家庭。就讀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的柯懿珊說:「父母就是不合,所以我常常必須擔任溝通橋樑的角色。」洪鈞元則提到,自己和三位主角們都是單親家庭,生命中皆有「缺席」的角色。「我的父母於小學時離婚,也記得父母經常激烈爭執與扭打,這些對我而言,也是生命中的另一種缺席。」他補充。

 

〈缺席-噤聲〉為六分半鐘的影片,由洪鈞元拍攝三位學生,頭部被海浪、沙拍打時的臉部表情,洪鈞元說:「其實主角們的表情都不用特別演出來,因為他們真的拍到很想哭。」就如面對原生家庭的不圓滿,痛苦、扭曲、哭泣,通通寫在自己的臉上。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的楊沛霓說:「可以從他們的表情中,看出他們所面對的痛苦。」

〈缺席-噤聲〉為六分半的錄像影片,拍攝主角們躺在岸邊,頭部被海浪拍打,臉部也殘留著海砂。 圖/范莛威攝。

洪鈞元提到:「有時候親情上的溫暖,未必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缺席-底層〉則為11分鐘的無聲影片,拍攝主角們在靜止水面下的表情,時而痛苦,時而平靜,就像戴著面具來面對其他人,柯懿珊說:「別人其實也看不太出來,自己是單親家庭這件事。」

 

洪鈞元也說:「我認為水是一種難以掌控的介質,跟情緒很像,而海水又是一種生命的力量,因此想用此媒材回應展覽的主題。」因此這次的展覽作品,都是圍繞著水。「讓觀眾產生共感,無感,我覺得都好。重點是透過作品不斷的自我挖掘。」洪鈞元表示,希望讓觀眾可以思考,關於破碎家庭的問題,社會上還有許多與他們相似的對象,選擇用噤聲來面對這些情緒。

〈缺席-自白〉為另一件錄像影片,一旁則投影著文字故事,加強觀眾對於作品背後的情感連結。 圖/范莛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