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科大學生會換徽 議會疑正當性不足

2016/11/10 00:52:35

【記者鄭雅方綜合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議會10月5日否決學生會暑假期間更換會徽的支出,後於1日發出公開信質疑更換會徽的正當性。對於議會的質疑,學生會強調此舉絕無不法,呼籲議會以正常程序審理此案。

學生會指出,以往會徽設計檔不全,圖樣、配色、字體在各屆不一致,已重製多次造成行政負擔。且設計檔的授權不明,牽涉到原作者的智慧財產權,基於以上兩點考量才決定更換。台科大學生代表、電機工程系學生韓舜宇表示學生會身為學校認知的校務組織,必須對全體學生負責。電資學士班學生陳則安也認為,更換前應徵求學生同意,他說:「若有更換意願,我覺得採校內學生徵稿,獲選者及參加者可得些許報酬這樣較為適當。」

針對換會徽的共識問題,學生會表示曾在暑假連絡議員召開會議。因時間無法配合,會議採線上進行,而與會議員均未表示反對。學生會認為已達成共識,即開始運用前屆剩餘的10%的經費。議會受訪代表、電機系學生卓承賢認為,採行線上且僅四人與會,召集失敗,且學生會也未能提出會議記錄。

為避免行政癱瘓,《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學生會財產經費管理辦法》第七條規定,學生會得先運用前屆剩餘10%的經費,但規定中沒有說明若預算案未通過審核的處理方式。卓承賢表示,這條法規違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組織法》「先審後用」的原則,造成現在學生會與學生議會的僵局。

韓舜宇認為,此事件的根本起源是「學生會定位處於灰色地帶」,建築系學生段宗翰也指出,學生會缺乏執行力,在校有位無權,少有學生理會,才是最迫切需處理的問題。

1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議會發出公開信,要求學生會於一周內回應會徽爭議,否則將發起罷免學生會長。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