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歌留台故事 劉婉瀅唱出遊子心

2015/05/07 04:22:40
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學生劉婉瀅真情流露地演唱江蕙的《落雨聲》,將遊子思念家人的心情唱出來,勇奪冠軍。圖/郭于珂攝
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學生劉婉瀅真情流露地演唱江蕙的《落雨聲》,將遊子思念家人的心情唱出來,勇奪冠軍。圖/郭于珂攝

【記者郭于珂台北報導】馬來西亞文化創意協會與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3日於台北誠品松山菸廠表演廳聯合舉辦「第一屆旅台大馬之音歌唱大賽」,四強總決賽的主題為「我的留台故事」。入圍選手須用一首歌說出在台留學的心路歷程,最終由銘傳大學國際企業系學生劉婉瀅以一首台語歌〈落雨聲〉得冠。

 音樂響起,現場馬上陷入一片寧靜,劉婉瀅緊閉雙眼,深情地唱出優美歌聲,富情感的歌詞也觸動遊子心弦。劉婉瀅表示,遠赴台灣唸書,減少她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我們家有個習慣,就是無論什麼節日都一起過,但來台後,我無法陪爸爸慶生。」所以她選唱江蕙的〈落雨聲〉,提醒大家孝順要趁早,並珍惜每次與家人相聚的時光。

 「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歌手王錚亮的〈時間都去哪兒了〉寫實細膩的歌詞,一字一句描述父母對兒女的愛與奉獻。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林洧如表示,父親是較冷淡且大男人主義的人,「但來台灣求學後,爸爸第一次跟我說『我愛你』。」讓她意識到父親對自己的愛,最終以溫柔嗓音回饋父親,並奪得亞軍。

 「這首歌是寫給馬來西亞的家人和朋友的。」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學生方麗庭以自創曲〈心靈感應〉榮獲季軍。她表示,剛到台灣求學常因文化差異與台灣同學有合作困難而感到沮喪,但遠在馬來西亞的親友卻憑著「心靈感應」給予鼓勵,讓她重新振作。

 大馬文創協會理事長劉康捷表示,大馬旅台同學會每年都會舉辦大馬運動會和大馬之夜,卻從未重視藝文活動,因此盼透過此比賽提升大馬文創與藝術氣息,發掘有歌唱天賦的旅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