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太陽能車突破試煉 挑戰縱跨澳洲荒漠

2017/10/18 22:31:15

【記者廖翊庭綜合報導】由聖約翰科技大學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組成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Apollo Solar Car Team)代表台灣參加2017太陽能世界挑戰賽(World Solar Challenge 2017),兩校聯手打造全新的「阿波羅八號太陽能車」(以下簡稱阿波羅八號),於本月前往澳洲參賽,挑戰縱跨荒漠大陸。

車隊指導教授艾和昌表示,兩校從去年就著手進行籌備,聖約大學生負責電力系統與外觀造型設計,高應大學生則投入車體模型與避震懸吊系統等實作作業。車隊隊長、高應大模具工程系學生張庭侑說明,阿波羅八號不只可供兩人搭乘,還特別設計通風道和能放置提神飲料及餅乾的置物箱,既改善車內溫度過高的問題,也大大提升駕駛過程的舒適度和「飽足感」。

艾和昌提到,本月初抵達澳洲進行車檢時,發現電力系統出問題,然而當地零件與台灣價格懸殊,幸虧各國車隊伸出援手,才得以順利出賽。挑戰賽過程中還遇上輔助卡車爆胎導致太陽能車無法順利充電,更要在沙漠中面對成群的蚊子。張庭侑說:「團員可說是身心靈都受創。」但他也補充,經過一次次合作、突破難關之後,阿波羅太陽能車隊不再是兩所學校,而是一個團隊。

阿波羅太陽能車隊設計全新的阿波羅八號,代表台灣出征澳洲參加2017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團員開心在終點線合影。 圖/張庭侑提供
阿波羅太陽能車隊設計全新的阿波羅八號,代表台灣出征澳洲參加2017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團員開心在終點線合影。  圖/張庭侑提供

太陽能世界挑戰賽是全球頂尖的太陽光電科技及替代能源車競賽,每兩年舉辦一次,賽事分為挑戰級、巡航級與冒險級。阿波羅八號參加的巡航級賽事要求太陽能車須在外觀、內裝上貼近一般房車;評分標準包括車內舒適度、電力使用效率等多個項目,可承載兩人以上也是今年一大加分重點。從澳洲北領地達爾文(Darwin)出發,每日巡航500公里以上且全程乘坐兩位人員在車內,縱跨澳洲荒漠,至終點南澳阿德雷德(Adelaide),全程共計3021公里。

全新的阿波羅八號太陽能車外型接近一般房車,挑戰賽全程都承載兩名駕駛人員,縱跨澳洲3021公里荒漠。 圖/張庭侑提供
全新的阿波羅八號太陽能車外型接近一般房車,挑戰賽全程都承載兩名駕駛人員,縱跨澳洲3021公里荒漠。  圖/張庭侑提供

今年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於15日完美落幕。「這是一趟經驗值滿點的旅程。」張庭侑表示,雖然這次無緣奪得前三名,但除了比賽成績,挑戰賽最重要的是提供各國車隊一個良性競爭、互相交流學習的平台。他也期許這次比賽的經驗和教訓能夠成為自己和團員在未來工作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