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機械表現音律 王量沉醉失控節奏

2016/11/30 23:06:50

【記者周欣儒台北報導】第一位入圍「2016第十一屆台北數位藝術獎」的大學生、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學生王量嘗試以不同物理介質,構成的不同節奏,達到不規則音律也能扣人心弦的效果。

「我在發想作品的時候都以聲音開始,再去想媒材。」從小學鋼琴、小提琴、吉他的王量,對音律極為熟稔。王量敲打著旁邊桌椅說到:「我需要接受大量的節奏來讓我的身體能正常運作。」因此作品皆以動力機械表現聲音與節奏,藉由同物質卻有不同深淺、高度所生的聲音變化,或不同物質中傳遞的速度及波動差異,展現物理影響音律的奇妙之處。創作時,他喜歡找一些動態、自然又隨機的物件,「對我而言『失控』有種無法言喻的魅力,可以造成驚喜。」氣壓、水壓的不穩定,發出不規律的音高,對他來說也是節奏的一種。「節奏對我的影響比音樂的質感和音量大,他能直接與我身體的動態做連結,甚至是和心跳同步達到感染效果。」

同樣入圍數位藝術獎的其他得獎者皆為藝術家、碩士班學生,卻沒有給王量帶來壓力。有些人甚至成為他亦師亦友的前輩,也碰撞出數位藝術的媒材與做法。王量坦言,壓力來源反而是同儕,他的作品較隨心所欲,也較沒有深厚寓意。他有點擔心的說:「我還是會思考,同學知道消息後會不會覺得,這樣也可以得獎?」

未來王量會繼續研究不同材料製造節奏的方法,之後也將用水、土壤等媒材創作,希望顛覆既定印象,「其實不規律聲響也能是很迷人的。」

rtrap3
王量與作品〈節奏誘捕器〉。對他而言,節奏比音樂更能與自身做連結,甚至能與心跳同步。圖/王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