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華岡武術觀摩會 各路好手拼拳論劍

2015/04/30 01:40:02
輔仁大學國術社帶來團練「八級架」,三人神情專注,整齊的打出武術套路。 圖/謝佳穎攝
輔仁大學國術社帶來團練「八級架」,三人神情專注,整齊的打出武術套路。 圖/謝佳穎攝

【記者謝佳穎台北報導】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裡的武林豪傑奔赴華山論劍,現實中也有一群熱愛武術的大學生舉辦武術觀摩會,交流習武心得。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國術社4月26日於文大興中堂舉辦「第30屆華岡論劍武術觀摩會」,吸引各路好手一決高下。

悠揚的國樂響起,文大華岡國術社社員莊淑斐手持紅扇,開合自如,在跨步與轉身間不斷甩出俐落的「唰」聲,展現風度翩翩的「夜遊江南扇」。莊淑斐介紹,中國南方因巷弄狹窄,戰亂時禦敵的武器必須可以隨手拿起,所以發展出許多奇兵類的武術套路,例如扇子、鐵尺和雨傘。「拳打千遍,身法自然。」由於先前還練過虎拳與鶴拳,莊淑斐掌握練武「筋骨放鬆」的技巧,出招時不易受傷,學其它套路也比較順利。

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王泰文帶來表演「洪門劍」,她單手緊握手中木劍,另一手二指併攏,腳一蹬,腰一挺,雙手流暢揮舞後,劍鋒突然向前一刺。王泰文將動作意念放在身體前端,並將重心延伸到向前撩出的劍緣。她表示,練武時,肢體必須柔軟而穩定,「如同水流遇到石頭會繞道而行,不會硬碰硬。」

此外,本屆觀摩會規劃「拼拳時間」讓心血來潮的參加者上場表演。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系學生陳亞柔打出威風凜凜的「八極拳」,出拳動作乾脆,爆發力震撼現場觀眾。不同於太極拳的輕柔內歛,八極拳結構嚴謹,剛勁的武打套路更具殺傷力。陳亞柔表示,現場有很多高手表演洪拳,而這種拳法猛烈的出招方式也很吸引她,希望有機會學習。

各校習武者透過華岡論劍交流心得和練習訣竅。華岡國術社長兼主辦人,文大電機工程學學生陳胤太表示,希望習武經歷豐富的學長姊能多來參加,而後輩則要把握機會吸收前輩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