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學反歧視 貼紙訴說墮胎者故事

2015/04/30 02:59:40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GWU)、科羅拉多大學(Colorado University, CU)、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 ASU)等超過75間大學4月20日發起為期一周的「貼紙計畫(pop-up activism)」,在校園裡最顯眼的地方如圖書館、學校大廳、創校校長銅像上,貼滿寫著墮胎故事的人形貼紙,希望透過故事分享,讓大眾對墮胎者改觀,進而消除對她們的歧視與偏見。

這次發起貼紙計畫的「1 in 3運動(1 in 3 campaign)」團隊旨在鼓勵學生勇於分享墮胎經驗,全國民眾與媒體也能不忌諱地談論墮胎議題。在響應的學校中,隨處可見長度約1英尺(30.48公分)的淺綠色貼紙,上面的故事有意外懷孕的遭遇、墮胎後的心靈輔導、長大後對當時選擇墮胎的慶幸等,包含英文與西班牙文兩種版本。

致力於統計生育數據的「格特馬切爾中心(Alan Guttmacher Institute)」西元2011年指出,三位美國女性就有一位墮過胎。長年關注性與性別議題的「阿大生育自主社(Reproductive Justice Club)」響應貼紙計畫,也教導民眾墮胎是常見、安全又合法的觀念。社長、阿大學生安娜.羅拔斯塔法(Anna Lobastova)提到,「在你看她們的故事之前,不能對經歷過墮胎的女性有偏見。」

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 UI)心理諮商系教授瓦萊麗.塔莉可(Valerie Tarico)也公開表示贊成女性墮胎,「為了讓小寶寶有理想的生活環境,女生有權利選擇何時為適當生育時機。」她表示,當面臨強暴、保險套破掉等意外,女性如果能不在乎他人眼光,接受墮胎一法,將讓她們對自己的人生更有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