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點滴架偵測施打狀況 遠端監控助即時診治

2019/12/11 23:12:33

【記者吳曼嘉綜合報導】病患打點滴時,受到手臂抬舉高度影響,可能會產生血液倒流回管線內的「回血」狀況。亞東技術學院醫務管理系副教授陳銘樹和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林照峰帶領該校學生研發「多功能點滴架暨點滴安全控制裝置」,讓醫護人員可遠端監測病患點滴狀況,一旦產生回血情況便能及時因應,在「2019第15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

「多功能點滴架暨點滴安全控制裝置」團隊成員合影,分別為游亦芯(左一)、陳冠勳(左二)、林照峰(中)、周時聿(右二)、孔祥鈞(右一)。 圖/孔祥鈞提供

目前在醫院實習的護理學系學生陳玟卉解釋,現今處理回血的方式多是由護理師擠壓點滴管,讓輸液重新流進病人體內,但此舉同時也把血液擠回體內,使病患感到不適。此裝置利用「光遮斷」技術進行回血偵測,該光遮斷器為ㄇ字型,自左端發射光波,當右端沒有接收到時,代表光被血液遮蔽、點滴發生回血現象。由光遮斷技術得到的數據後,透過藍牙傳到病患手機APP,再輸送到雲端,讓護理師可以從遠端觀看病人點滴狀態。

此外,陳銘樹透過實務經驗得知,當點滴袋的重量隨著液體流出而減輕時,輸液滴注速度變慢,將會延緩病情治療,並影響護理師原本預計的工作流程。而安裝在點滴滴注室(用來計算輸液的滴數)上的光遮斷器同樣可應用於偵測點滴流速,一旦光被輸液遮蔽時,會傳送訊號至晶片,代表點滴袋滴下一滴輸液。團隊學生孔祥鈞解釋,系統會判斷在一定時間內的累積滴數跟正常值是否相同,若滴數太少,表示點滴流速過慢,此時APP會發出警示,提醒護理師調整病患的點滴速度。

「多功能點滴架暨點滴安全控制裝置」會偵測點滴是否發生回血及進行流速監測,讓護理師及時提供病患協助。 圖/孔祥鈞提供

當病人推著點滴架到戶外時會使之晃動,導致輸液不會垂直滴落,團隊學生林鈺航說:「輸液會順著壁管流下來,光遮斷便產生誤差,這是我們現在仍需要克服的問題。」孔祥鈞也坦言,此裝置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目前護理師必須隨時查看APP介面,才能得知病患的點滴狀態,他說:「護理師有其他工作,不可能一直看手機。」團隊期望未來可改善APP通知模式,護理師在APP提出警告時,再去檢查手機即可,如此方能提升作業效率。

陳玟卉提到,透過手機上的APP就能知曉病人點滴狀況,確實可以替護理師節省一點時間,但他說:「如果相關數據會傳送到病人手機,可能造成病人的焦慮或擔心,反而影響治療。」他建議應直接將點滴狀況傳給護理師,才是站在病患立場的設計。另位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學生陳孟婷則以抗生素加藥為例,他表示有些點滴輸液為混濁不透光的顏色,可能造成裝置誤判為回血,這也是團隊需要思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