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質疑政治正確  黑白影像引思辨

2018/10/26 01:17:35

【記者王昱翔台北報導】錯落的光線下,黑白照片中的人們低頭凝視手機,無視周遭充滿政治符號的布景,彷彿置身場景之外。就讀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的莊向峰和台大藝術史研究所的王怡婕,以作品《Political Correctness》表達資訊傳遞過度快速,使人錯亂。該作品入圍2018台北國際攝影節新銳獎學院組,20日起將於中正紀念堂一樓展出。

「資訊就好像一道強光每天攻擊我們。」莊向峰解釋,《Political Correctness》中的手機光經由後製強化,以超乎現實的亮度直射照片中人物的視線,象徵現今手機的資訊傳遞過度快速,使得人們無力解讀資訊。莊向峰說明,在快速且簡單化的訊息轟炸下,人們省略過程,時常形成單一立場的同溫層,進而淪為講求政治正確的一言堂。

莊向峰刻意以後製強化手機光效果,使其傳達資訊快速「攻擊」人們之意。 圖/莊向峰提供

Political Correctness》以黑白色調呈現,莊向峰表示希望降低色彩干擾,使畫面中的政治意象不過度直接傳達,留給觀眾停頓與思考的空間。他指出,不論是婚姻平權或國族認同議題,皆常因政治正確的氛圍,致使議題失去應有的思考與討論。「要叫老榮民接受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除了很難之外,還很殘忍。」莊向峰認為,傳統觀念改變需要時間,不應遭受過度偏激地對待。

「藝術家和社會運動者最大的不同是,藝術家不站在第一線,他的框架要更廣一些,不要太預設立場。」莊向峰認為藝術家不應在作品中放入個人立場。因此,他將聖經和彩虹旗並陳拍攝,呈現婚姻平權議題的正反兩方,讓觀眾自行解讀。此外,展場刻意設置垂直牆面的立體展板,將同性與異性婚姻照片分別置於展板兩面,以凸顯議題的一體兩面與多樣的觀看角度。

作品中刻意將聖經、彩虹旗、保險套、指險套等不同立場的象徵物並陳,希望能夠使作品本身立場持平。 圖/莊向峰提供

新銳獎策展人鄧博仁認為《Political Correctness》手法特別,展場布置、燈光皆表現專業。觀展民眾羅偉嘉表示,能從照片中聖經和保險套並陳的設計,感受到同一議題的立場反差。另一位民眾鄭美愛則坦承,雖然有注意到作品的安排,但不曉得其中意涵,她說:「一般看展的人不會想得到(作者理念),還是需要有人解釋。」

莊向峰在展場前,向民眾解釋照片中將各方立場並陳的細節。 圖/王昱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