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講師疑涉性侵 查大生罷課抗議

2018/11/15 02:55:23

【記者劉苑杉綜合報導】7日,美國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電影與媒體藝術學院(Dodge College of Film and Media Arts)學生抗議涉嫌性侵的編劇麥斯・蘭迪斯(Max Landis)到學校演講,並計劃以罷課表達不滿。講師最終選擇缺席此次演講,當天課程也因而取消。

美國查普曼大學電影與媒體藝術學院。該校學生抗議涉嫌性侵的編劇麥斯·蘭迪斯到學校演講,並計劃罷課以表達不滿。 圖/取自電影與媒體藝術學院官網

「我從未想過帶頭發起這樣的運動,但為性侵受害者挺身而出是常識。」罷課發起人麥迪遜・蓋斯特(Madison Geihs)在演講之前,大規模地向班上同學發送電子郵件,並附上兩篇講師涉嫌性侵的新聞連結。

許多同學也接連寫信告知開課教授約瑟夫・羅森伯格(Joseph Rosenberg),表達對講師的不滿。然而蓋斯特表示,教授在回覆同學的信中說明,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講師蘭迪斯侵犯了女性,因此講座會照常進行。

「我覺得有必要計劃一次罷課,因為教職員們並沒有認真對待這種情況。」蓋斯特因此在臉書(Facebook)發起「麥斯・蘭迪斯罷課(Walkout of Max Landis)」的活動,共有153人表示有興趣參與。蓋斯特打算演講當天在現場發表聲明,再邀請全班離席抗議。

罷課發起人蓋斯特接受學校媒體查普曼新聞( Chapman News)的採訪,講述發起罷課活動的動機。 圖/蓋斯特提供

最終,開課教授羅森伯格在課堂開始的一個多小時前,以電子郵件告知全班取消此次演講。「我決定不出席,因為有同學質疑我的出現。」講師蘭迪斯也在圖享(Instagram)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原本演講除了分享劇本寫作的細節,也希望以誠實且私人的方式回應性侵指控,「但學生們顯然不歡迎或不需要我這樣做。」

「講師得知我們不寬恕他的行為,不支持他的工作和演講。」罷課參與者歐特・格里芬(Autumn Griffin)覺得演講取消的結果令他滿意。在此之前,教授羅森伯格曾勸說學生不要參與罷課,但格里芬認為,被禁止參與和平的活動是無理且不恰當的。罷課參與者凱利・菲茨傑拉德(Kelly Fitzgerald)則坦言,比起改善娛樂行業的性侵歪風,校方彷彿更注重學校聲譽,才沒有理會學生的不滿。

罷課參與者傑克・納圖曼(Jake Naturman)表示在去年早已耳聞講師的性侵指控。他還為此寫信給開課教授表達反對,但至今都未得到教授的解釋。「我本來打算不出席演講,但聽說有罷課活動時,我便決定參加。」然而,原定要在課堂上表達訴求後罷課,納圖曼認為直接將課程取消,是剝奪了學生表達意見的場合。

罷課發起人蓋斯特在課程取消後,發送電子郵件給開課教授羅森伯格,表示他對課程取消的結果感到滿意。 圖/蓋斯特提供

蓋斯特也分享,發起罷課後,許多性侵受害者聯繫他,表示此次罷課給了受害者勇氣,大力幫助他們的康復。校方目前並未對此事做出任何回應,但部分教授已經針對罷課事件召開社區論壇(Community Forum),查普曼學生會(Chapman Student Government Association)也開始關注此事,並計劃邀請教職人員出席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