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植物混合紙漿 《紙植》圖鑑融嗅觸覺體驗

2018/11/14 21:06:21

【記者王昱翔台北報導】風乾的植物懸掛在書店窗邊,另一側展台上,則放置著不同紋理的手抄紙及植物樣本。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的陳宇萱和王家琛舉辦《紙植——台灣外來入侵植物圖鑑展》,自7日起於薄霧書店展出。陳宇萱說:「因為導致外來植物散播的因素,很大一部分是人類活動。期盼大眾藉由圖鑑更了解外來種植物。」

於薄霧書店的窗台邊,懸掛有風乾後的外來種植物本體,讓觀眾與手抄紙相互對照。 圖/王昱翔攝

「一剛開始是注意到小花蔓澤蘭,發現它對台灣生態造成蠻大的影響。」陳宇萱說明,許多植物雖然在生活中看似常見,卻可能是侵占台灣原生植物生存空間的外來種。此次展出的手抄紙,即是將外來種植物攪碎後,混和紙漿製成。陳宇萱表示,希望觀眾以嗅聞、觸摸等方式感受不同植物的特性,並讓觀眾「瞭解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不平凡」。

植物手抄紙為植物的葉或花與紙漿攪碎混和所製成,故可於手抄紙上看見植物碎屑形成的紋理。 圖/王昱翔攝

《紙植》圖鑑以綠色絲絨製的外盒包裝,書中穿插植物資訊、手繪插畫及植物手抄紙。陳宇萱解釋,相較一般市售僅有圖文搭配的植物圖鑑,她希望觀眾透過觸覺、嗅覺與視覺感知不同的外來種。此外,現場還展出實體植物與未經抄紙(註)的混和物,觀眾能將植物手抄紙與其本體相互參照,瞭解手抄紙的製作流程。

「大飛揚草的花中帶有紅色細點,如果仔細觀察,便可發現紙上仍保有原先的細點。」陳宇萱解釋,手抄紙是由植物的葉片或花瓣混和紙漿製成。以製作15張植物手抄紙為例,從野外採集、擷取葉或花,到抄紙、風乾,完整的製作流程需要將近兩天。陳宇萱提及,由於植物手抄紙製作不易,且訂單量小,紙廠協助生產的意願不高,目前量產仍有困難。

民眾諶淑婷說:「我們每次看到的都是白色的紙或用作工具的紙,很少有表現植物樣態的紙。」她認為植物融合紙漿是很好的創作素材。民眾胡喜眉則指出,相較一般僅有視覺的圖鑑,〈紙植〉提供的觸覺和嗅覺體驗手法相當特別。

展台上除展示《紙植》圖鑑外,也擺設有可供購買的植物手抄紙及插畫明信片。 圖/王昱翔攝
(註)抄紙:古代手工製紙中,將紙漿稀釋、脫水及烘乾而成機制紙的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