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台僅一座標準冰場 滑冰選手訓練難

2018/11/15 00:31:54

【記者高海葳台北報導】「2018亞洲短道競速滑冰秋冬季錦標賽」12 日在小巨蛋冰上樂園舉行。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蔡嘉瑋奪下男子組1500公尺亞軍、1000公尺、500公尺冠軍,在亮麗成績背後,台灣滑冰選手需克服國內滑冰場地的限制,及負擔平時練習和到國外進修、比賽的花費。

2018亞洲短道競速滑冰秋冬季錦標賽中,男子組在比賽開始時,奮力衝刺。 圖/高海葳攝
2018亞洲短道競速滑冰秋冬季錦標賽中,男子組在過彎時激烈地競爭。 圖/高海葳攝

蔡嘉瑋分享比賽秘訣,心裡要想著不會輸,收操和暖身要做好,狀況才會好。平常練習時,他會在腦海中反覆想像動作,思考自己跟別人的差異。他提及,由於台灣只有一座標準冰場,一週上冰機會僅兩次,平時只能以滑輪替代,冰感差很多。除參賽選手提及國內滑冰環境問題外,許多在外受訓的國手也正面臨相同的問題。

2018亞洲短道競速滑冰秋冬季錦標賽中,女子組在比賽開始時,奮力向前衝刺。 圖/高海葳攝
2018亞洲短道競速滑冰秋冬季錦標賽中,女子組在過彎時激烈地競爭。 圖/高海葳攝
2018亞洲短道競速滑冰秋冬季錦標賽中,男子組在過彎時,把握時機加速,競爭極為激烈。 圖/高海葳攝

曾以冬季奧運為目標,現已退役成為豐陽國中教練的台體大學生林郁慈,曾在國際賽事2018亞洲短道速滑挑戰賽中1000公尺個人賽奪下金牌。她點出,練習滑冰最大的困難是環境與經濟問題。現為國手,並在中國受訓的林峻頡則認為,國家不重視滑冰這項運動項目,是現階段最大的困境。

參與短道競速滑冰競賽的選手多來自台中,但全台灣只有台北小巨蛋是標準冰場。台體大學生賴奕翔表示,車資加上冰費,每次練習需花費500元,長期下來練習成本相當可觀。另外,選手需於每週二、五晚上搭車到台北後,再接著進行訓練,時間多在半夜。林峻頡質疑,選手在半夜練習,訓練成效可能有限。

台中市政府雖有意在台中巨蛋內規劃滑冰場,但執行速度極為緩慢,林郁慈期許,政府不要為了選舉操弄方案,再次空口說白話。許多選手等待政府實際作為,興建第二座標準冰場早已超過一個奧運週期(四年),教練及選手對滑冰的付出值得政府同等回報。

除場地問題影響選手訓練品質,參賽及訓練費用也造成選手負擔。林峻頡表示,多次出國參賽,協會幾乎沒有給予補助,須自行尋找金錢來源,協會完全沒有重視選手。且基於場地限制,林郁慈認為,想取得更好的成績,就必須到國外訓練。出國受訓需投入大量的經費,經濟負擔造成選手退役,或是選擇相較於歐洲國家費用較低的中國訓練。

此外,林郁慈提到,過去多次要求協會於國際重要賽事中,協助選手提前到達以調整時差、適應場地,但協會鮮少做到,也因此2017奧運資格賽前兩站比賽狀況非常不好。但她也表示,近期協會已有改善,除積極處理選手賽務,也較先前重視選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