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肯大師生秤剩食重量 反思食物浪費

2018/11/22 03:12:04

【記者黃俐榛綜合報導】美國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的「校園廚房(Campus Kitchen)」組織為響應全國「零飢餓周(Zero Hunger Week)」,13及15日於學校餐廳駐點,將被丟棄的食物秤重,藉此提醒師生食物浪費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並邀請大眾一同關心食物浪費造成的飢餓問題。

籌備活動的成員鎖定兩天中午,共四小時的用餐時間,在學生餐廳將被丟棄的食物秤重。根據肯大校園廚房的統計,兩天下來共秤得231磅(約105公斤)的食物遭到丟棄,平均一個學生浪費的食物重量為0.5公斤。「很多美國人並不認為食物浪費的問題與自己有關。」參與活動、肯大食品營養學系教學助理坎德菈.巫(Kendra Oo)表示,部分人甚至不願將剩餘的食物打包,認為這會涉及食品安全問題。

成員將學生餐廳被丟棄的食物秤重,藉此邀請師生加入連署活動,支持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以及美國的飢餓問題。 圖/肯大校園廚房提供

校園廚房是一個非政府組織計畫,他們在美國各地區的學校設置據點,由各校加入計畫的學生組成。學生成員將校園內的廚餘、當地超商剩餘的食材重新利用,製成餐點供應給社區的低收入戶民眾。校園廚房計畫也經常舉辦校內外活動,呼籲平均分配食物資源的重要性。肯大校園廚房發言人、美國志願隊(Americorps Vista)工作人員可拉.庫柏(Cora Kerber)說:「任何解決方案都比把食物丟掉好。」

其實,美國的食物浪費問題十分普遍,根據肯大農業食物與環境學院(College of Agriculture, Food and Environment)的調查指出,美國的消費者平均浪費40%購買來的食物,但與此同時,肯塔基州平均每六人就有一人面臨飢餓問題,食物資源的分配極度不平均。坎德菈也說道,人們通常會把飢餓視為第三世界的問題,「但其實美國就有許多人沒有固定且安全的食物來源。」

為了讓師生能夠關注食物、土地與社區的連結,除了食物秤重的活動之外,肯大校園廚房也在校內播放食物浪費的紀錄片,以及舉辦「感恩節剩餘食材重新再利用」工作坊。根據主辦單位最終統計,為期三天的系列活動也召集了536名師生簽署「零飢餓運動(Zero Waste Campaign)」,對解決美國的食物浪費和飢餓問題表達支持。可拉表示,「零飢餓運動能提醒大家國內其實有足夠的食物,關鍵在於如何重新分配它們。」

「肯大校園廚房」致力將校內廚餘、社區超市剩餘食菜重新利用,並回饋社區的居民,以此減少食物浪費與飢餓問題。 圖/肯大校園廚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