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藝術家虐狗惹議 美奧大生連署撤校內雕像

2018/11/22 03:10:48

【記者林奕辰綜合報導】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上個月中,於校內擺放藝術家湯姆・歐特斯(Tom Otterness)的雕像作品〈牛車(Covered Wagon)〉,但學生認為藝術家多年前的虐狗行為有損校風,因此發起連署請願活動,希望校方移除雕像,目前已有3400位學生簽署。

奧大學生對歐特斯雕像作品〈牛車〉感到不滿,連署請願希望校方移出該雕像。 圖/尼克・哈索里(Nick Hazelrigg)提供

根據《奧大每日新聞報(OU Daily )》報導,奧大校友威廉・奧伯林(William Obering)希望擴大奧大藝術收藏的公共空間,便捐款給校內基金會,而基金會利用這筆資金,購買了藝術家歐特斯的雕像作品〈牛車〉。作品中,母親抽著煙,而拉著馬車的公牛代表的是父親,後方兩個孩子正在互相嬉鬧,藝術家歐特斯曾說:「這代表我們的童年,那個越野旅行車的經典時代。」

然而此雕像一出現在奧大校園,即引來學生的不滿,根據《奧大每日新聞報》報導,藝術家歐特斯曾為了創作,從收容所收養一條狗,並將其捆綁在相機上,作為一種藝術形式進行拍攝。

因此10月31日起,就有學生對歐特斯感到不滿,將一件帶有「我射擊狗(I shoot dogs)」字樣的衣服穿在雕像上。對此,奧大學生阿米莉亞・布朗(Amelia brown)提到會如此反彈,除了雕像不符合校園以往的傳統風格外,藝術家本人的行為是最主要的原因,「虐待動物是我們學生最無法容忍的事情。」

雕像一出現在校內,曾有奧大學生表示不滿,將有「我射擊狗」字樣的衣服穿在雕像上。 圖/尼克・哈索里(Nick Hazelrigg)提供

而近期,美國公共關係學生協會( Public Relations Students Society of America, PRSSA)奧大分部也寫了一封公開請願書,要求校方移除雕像,目前已累積超過3400位學生簽名連署。即將入學的學生米卡拉・馬丁斯(Mikaila Martinez)說:「永遠不能容忍虐待動物的行為,我相信奧大學生絕不希望雕像替校園帶來負面聲譽。」對此,校方則表示會多方傾聽學生意見,並且正著手討論學生的請願書內容。

但並非所有學生都反對放置雕像,奧大學生扎克・埃爾莫爾(Zack Elmore)便認為,任何爭議都只是作品的一小部分,儘管藝術家曾經有不良行為,「無可否認的是,〈牛車〉是代表美國歷史的重要遺產,它應該繼續存在於校園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