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結合聊天機器人 台科大創新領養程序讓浪犬有個家

2018/11/21 23:36:07

【記者林宛賢台北報導】近年來因「零撲殺」法案通過,使全台動物收容所超收流浪動物,收容品質差,造成領養率不見起色,退養率更是居高不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DITLDESIGN團隊研發出「CON+創新流浪動物領養流程」,透過整合線下所有領養程序,使用線上聊天機器人提供服務,以減輕收容所員工負擔,並期望提升流浪犬領養率。

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資訊網統計,10月全台北市公立收容所最多可容610隻流浪動物,但實際上卻收了1563隻,整整超收近三倍。在收容品質不佳的收容所中,流浪動物更容易致死。「在實施零撲殺政策前(收容所)已經人力不足了,實施之後,更是嚴重,平均一位員工要照顧50隻動物。」台灣動物協會員工Tina(化名)說。

台科大DITLDESIGN研發團隊觀察到此問題現象,因而設計出「創新流浪動物領養流程」。此領養流程整合所有領養程序,並結合臉書粉絲專頁上的聊天機器人,提供領養者事前評估、浪犬資訊、互動日誌、事後追蹤等線上服務,加上資訊看板、浪犬名牌等文宣品,協助領養者更了解浪犬資訊。團隊成員、台科大設計所蔡炘志補充說:「在不更動、導入過多的技術和設備的前提下,聊天機器人相較於開發APP會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DITLDESIGN團隊期望藉由創新領養流程助收容所提升浪犬領養率,並改善台灣流浪動物處境。

「大多數人在領養動物時都是一頭熱,想給狗狗溫暖的家,但很多時候他們並沒有想得很清楚。」團隊成員、台科大設計所洪仕閔說。為了降低民眾退養機率,領養流程首先透過聊天機器人提供線上問卷,測試領養者適合的犬隻類型、飼養環境等,幫助領養者事前完善評估及了解。

收容所外張貼與浪犬相關的知識看板,以及狗籠外顯示每隻浪犬基本資訊、背景故事、QR code卡片等,加上聊天機器人提供線上互動日誌。以上設計除了能讓領養者增加對收容所和浪犬的認知及好感度外,更能減少收容所員工負擔。洪仕閔表示,一般收容所除了要照顧浪犬,還要應付領養者大小的問題,而透過聊天機器人便能代替員工回答基本提問,「線上載具的優點是資訊上、內容上可以不斷的去更換,也讓它的傳遞性不再限於動物之家裡面。」他補充。

收容所外的指示看板及QR Code有助領養者事前了解領養程序和浪犬知識。 圖/洪仕閔提供

設計團隊為了增加更多浪犬能被看到、領養的機率,領養者能透夠聊天機器人了解該如何正確與浪犬互動,並上傳、分享互動過程,也能掃籠子外卡片上的QR Code,進一步了解浪犬與志工互動的日誌。「儘管領養者回家後,依然可以透過聊天機器人來追蹤浪犬狀況,並且很有可能把領養意願轉為實質行動。」蔡炘志補充。

籠子外的QR Code協助領養者更加了解浪犬的基本資料,更能透過聊天機器人看到志工與浪犬互動的日誌。 圖/洪仕閔提供

在確定領養浪犬後,飼主會獲得證書及合照,並收到一份「新手爸媽禮盒」,團隊成員、台科大設計所游硯雅解釋,這可以讓領養者認知到,領養是件很慎重的事。此外,在領養過後,領養者還是能持續利用聊天機器人,獲得照顧浪犬的資訊和提醒。

Tina認為,此領養流程確實能加強領養成效、增加浪犬領養機率,「而且對於人力上,能協助員工解決領養者一些很基本、單純的問題。」,但他也指出,很多人還是較偏好詢問真人解決問題而非透過機器。再者,不見得每間收容所、動物之家都適用此領養流程,因此得針對個別收容所再做調整。

「理想的情況下,當然還是希望能推廣到其他地方,畢竟我們認為這對領養者、收容所是有價值的。」洪仕閔說。而對於目前收容所浪犬收留超額的情形,游硯雅則表示,雖然無法解決全部問題,但希望此流程能改善收容所現有狀況,「讓他們(員工)知道這些困境是可以改變的。」

台科大DITLDESIGN團隊希望能透過此創新領養流程改善台灣收容所困境及流浪動物的領養率。 圖/洪仕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