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被戳破的彩虹泡泡——認知謬誤與社群同溫層的障蔽

2018/11/28 18:26:43

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

圖/資料照片

當挺同婚成為媒體上的主流論述,巨大的網路聲量、社群媒體同溫層蒙蔽了許多人的雙眼與感官認知。直到公投結果揭曉才發現,原來自己是社會上的少數。

2018同婚公投結果與其選前的網路聲浪落差極大,讓網路上許多人錯愕不已。儘管公投前已有些民調顯示,反同婚支持者是挺同婚的兩倍,但為什麼許多人似乎對此視而不見,直至公投結果出來,社群媒體的同溫層情緒崩潰、移民言論湧現,甚至浮現選後憂鬱的情況?

你掉入認知謬誤的陷阱了嗎?

針對此現象,有兩種容易影響個人思考與判斷的認知謬誤,分別是「樂觀偏誤」與「確認偏誤」。

1. 樂觀偏誤:自認為高人一等、比別人聰明、比別人懂得更多。
基於樂觀偏誤,人們習慣把不同意見的人當成異類,甚至會高估和自己意見相同者的人數。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英國脫歐,到這次台灣挺同婚公投的失利,皆可看到一項共同點——進步主義者的挫敗。當人類自詡進步價值時,往往傾向把保守思想視為民粹、民智未開,然而,不夠瞭解反同婚的支持者、不願面對台灣的真實聲音,就不可能改變台灣。

2. 確認偏誤:按照自己的成見、自己相信的方式處理資訊。
人在接觸與自身信念相反的事實時,基於確認偏誤、價值觀備感威脅,會更傾向堅守原本的信念,甚至強化、鞏固原有的價值觀。因此,當挺同方認為反同方傳播錯誤的資訊,並加以批判、攻擊其行為與言論時,反而容易引發「逆火效應」,使反同方更堅持自己的主張。而且在年紀越大的人身上,逆火效應的作用越強大,於是挺同方想做出滅火行為,卻反而助長了火勢。(此情形也可以代換為反同方攻擊挺同方)

社群媒體同溫層的障蔽

圖/資料照片

挺同方網路聲量高、彩虹遊行等同志族群活動的高曝光、大法官釋憲宣布違憲後彷彿普天同慶……社群網路媒體呈現的內容,讓年輕世代與學生族群誤以為挺同婚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見。

尤其,近年崛起的網路新聞媒體有許多都支持婚姻平權,包括《報導者》、《關鍵評論網》、《沃草》等,而其閱聽眾多半是較熟悉網路操作的年輕世代。因此,挺同者所暴露的媒體是挺同同溫層,包括他們選擇消費的主流媒體,和他們的社群媒體內容。最終同婚公投落敗,使他們產生巨大的認知失調,反同婚公投的票數如針一般,戳破社群媒體同溫層與彩虹泡泡幻想。

理解之難與理解之必要

「每個人在談到心中視為神聖的目標時,都是目盲得無法視物。」——《好人總是自以為是》

《天下獨立評論》於20日刊出的【投書】:「愛同不挺同」──一個家長的心聲,儘管作者引用的資料有些事實不真之處,但透過此篇文章,得以一窺家長面對同婚議題的心聲,以及其認為性別教育有所爭議之處。面對不同立場的聲音,攻擊與批判只會使言論激化、烈火反噬……那,我們能做什麼?

唯有回歸溝通。承認自己知道的很少,才有可能去吸收其他東西。

我們能做的絕對不只是諷刺嘲笑、憎恨謾罵,而是相信這個人、這個社會有一天可以改變,重新把對方當作可接觸的人、當作朋友,開啟溫柔對話的可能。否則,處在不同文化脈絡下的雙方終將漸行漸遠、相互陌異,欠缺相互理解台灣社會必然產生世代隔閡、鴻溝與斷裂。

為了瞭解彼此,必須搭建溝通、對話的橋樑,然後牽著我們所愛的人,往值得捍衛的價值路上前進。不管挺同還是反同,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船上的每一個人決定它行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