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顛覆傳統感恩節印象 原民生籲師生省思歷史

2018/11/29 02:05:56

【記者李冠杰綜合報導】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 UO)學生團體美國原住民學生協會(Native American Student Union, NASU)為讓學生重視感恩節背後的歷史,並呈現不同學生對感恩節的看法,於20日舉辦「謝謝但不謝謝(Thanks but No Thanks-giving)」活動。現場除了介紹感恩節的原始由來,也讓學生彼此討論、交流不同的意見。

本次活動以「你在慶祝什麼?」為標語,盼望學生能反思感恩節背後的意義。 圖/美國原住民學生協會提供

「參加活動後,對於美國原住民,我感到心情很複雜。」俄大學生布雷特.安東尼.吉爾伯特(Bret Anthony Gilbert)提到,活動以介紹「萬帕諾亞格人」為開頭,讓他和非原住民學生了解最先接觸英國殖民者的印第安部落。此外,也因為認識了歷史,對殖民者迫害原住民有更深的體會,「課本鮮少提及屠殺原住民的過程,我感到很錯愕。」而活動除了透過影片讓學生認識感恩節,也提供交流平台讓不同種族的學生分享對感恩節的看法。俄大學生史蒂芬妮,金恩(Stephanie Kings)說:「很少有人在感恩節感謝美國原住民,大家都忘了當初是誰對英國殖民者伸出援手。」他進一步說道,來參加活動就是想傾聽原住民學生的意見。

活動邀請對感恩節及美國原住民有研究的講者前來演講,期望能傳授學生正確的歷史。 圖/史蒂芬妮提供

感恩節為美國的傳統節日,在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人們會與家人、朋友團聚,一起分享今年受過哪些人幫助,並且向他們表示謝意。不過對於美國原住民來說,卻可能不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活動主辦人、美國原住民學生協會成員達可塔,麥柯爾(Dakota MacColl)提到,他尊重慶祝感恩節的人,但身為原住民,「實在無法慶祝這麼悲傷的日子。」他也指出,活動不是為譴責慶祝感恩節這個舉動,而是希望學生能認識感恩節背後的歷史,並獲得反思,「瞭解感恩節不只是一個吃吃喝喝的節日。」

本次活動吸引近百位師生參加,一同分享彼此對感恩節和美國原住民的想法。布雷特提到,他參加的原因就是想瞭解其他人如何面對、慶祝感恩節,而他也坦言,「現場許多人像我一樣,雖然不討厭感恩節,但對於如何面對背後的歷史感到困惑。」對此,達可塔則表示,過去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但最重要的是將正確的歷史教授給原先不瞭解的人」,他認為這才是活動想達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