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遺照裝飾祭壇 亡靈節展墨人豁達價值觀

2018/11/29 02:45:57

【記者林子淇高雄報導】參賽者將逝者的照片置於祭壇最高處,以娃娃、骷髏等裝飾祭壇。第一屆「高雄拉丁嘉年華」24日於高雄市大魯閣草衙道盛大舉行,其中「亡靈節(Día de los Muertos)祭壇裝飾比賽」為嘉年華的一大特色,主辦單位希望藉此活動讓民眾體會墨西哥人對生命豁然的價值觀。

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正在布置祭壇,墨西哥畫家卡蘿的作品屬於超現實主義,祭壇以大膽的配色呼應其作品。 圖/林子淇攝

亡靈節的確切日期是在11月2日,但當地人會用整個11月來歡慶。墨西哥人對生死豁達的精神,源自於中南美洲「阿茲提克(aztecah)古文明」。亡靈節主要歡迎逝者重回人間,對他們來說哀悼死者是不敬的行為,祭壇的作用也並非祭祀。

外國團隊討論祭壇應該怎麼樣布置比較好,雖然有骷髏放置在祭壇上,卻完全感受不到詭譎的氣氛。 圖/林子淇攝

亡靈節祭壇裝飾比賽的主題無限制,參賽者可以紀念任何人、祭壇的擺設也能自由發揮,更符合亡靈節歡樂的精神。參賽者、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文科學生彭至謙與團隊把墨西哥超現實主義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照片置於祭壇上,並擺上顏色鮮豔的彩帶、人形布偶,「因為祭壇通常會根據逝者的喜好擺設,所以我們祭壇的配色以卡蘿生前畫作常用的紅色、綠色作為主調。」他也指出,台灣人對於亡靈節較陌生,他因西語科而有機會接觸拉丁文化,更參加了此次比賽。

學生臉畫成骷髏的樣子,他們一同跟著台上的音樂唱歌跳舞,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 圖/林子淇攝

對此,文藻西語文科助理教授楊晴雲提到,墨西哥人邀請亡者一同享樂的態度,透過亡靈節展現出溫馨的情感和對生命的喜悅,相較起萬聖節和莊嚴肅穆的中元節,亡靈節的氛圍更加和諧。他補充,墨西哥人不害怕死亡,「因為他們相信只要有人記得,靈魂就不會消失。」

參與活動、就讀國立嘉義大學電子物理學系的學生張碩文表示,台灣對歐美文化並不陌生,相較之下對拉丁文化卻只有淺層的認識。他表示,因為電影《可可夜總會》而認識亡靈節。「人面臨死亡的態度也可以是如此歡樂與溫暖。」經過此次活動,張碩文才真正感受到墨西哥人對生命的想法和台灣人對死者嚴肅、慎重的態度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