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告密者》近距離演出 助觀眾共感角色生活

2018/11/28 23:52:31

【記者吳佩容台南報導】一家三口圍著桌子,女僕緩慢地走過,一切看似平凡,卻因父親不小心說出對希特勒政權的不滿,打破寧靜。兒子奪門而出,父親懷疑他的去向,「他去哪了?是去希特勒青年團告密?」、「到時我會站在被告席,而我的骨肉站在證人席指控我!」父親狂暴地吼道。啤酒配鹽酥雞劇團於23至25日在台南市么八二空間,演出由德國名劇作家布萊希特創作的《告密者》,呈現希特勒執政時期,德國人民相互猜忌的社會氛圍。

看似平和的餐桌上,其實隱藏許多危機,孩子(左二)是否會去告密,女僕(右二)又是否聽見了什麼? 圖/馮明倫提供

演員穿梭在觀眾之間,卻對其視而不見。觀眾們以偷窺的角度,觀看一個家庭的爭吵與哀樂。啤酒配鹽酥雞劇團導演馮明倫以「環境劇場」的形式呈現《告密者》,他善用么八二空間的樓梯和走廊,「將略顯狹小的演出空間,打造成家庭式客廳,電話和矮櫃放置在觀眾的後方。」他表示,如此不僅能化環境限制為演出優勢,還能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觀賞體驗。

由於表演場地為畫廊,牆上掛有原先展出的畫作,這些作品將融入環境劇場中,成為表演的一部分。「原本完全不知道會有什麼畫,一直到開演前兩天才看到。」飾演父親、就讀國立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的學生蔡庭豪說。馮明倫表示,將未知的畫作加入表演,能替戲劇和演員增添趣味性,「還能順便考驗演員的功力。」

牆上的展品畫有長著大眼睛,亮黃色的太陽,搭配多彩的背景,顯得充滿童趣,和《告密者》的沉重劇情有極大反差。蔡庭豪表示,起初看到牆上的畫會出戲,「我把它當成角色買的畫。」他試著想像角色和畫之間的故事,編出讓自己相信的情節,調節違和感,使自己能夠重新融入劇情。

「告密者的主軸是猜忌,會發生在每個人的身邊。」馮明倫說,雖然故事的背景時代,距離台灣民眾較遙遠,但演員所表現出的懷疑、恐懼等情緒,都是人們經歷過的,因此能夠打入觀眾心中。觀眾莊宜茜表示,劇中父親焦慮的猜忌情緒使他印象深刻,「就讓我想到選舉,各個候選人各執一詞,都不知道是真是假。」

飾演孩子、南大戲劇系學生蔡宜諭解釋,許多台詞前後的關聯性低、情緒跳躍,演員常常會抓不住正確的表現方式。「情緒常常會不小心跳掉。」蔡庭豪提到,有一段戲他上秒還在討論兒子到底是不是去告密,下一秒竟在爭執沒收兒子寵物的原因。為融入戲劇,蔡庭豪努力揣摩角色的思維,試圖同理劇中父親極度壓抑、不安和憤怒的心理狀態。

《告密者》中的父親的職業為老師,擔憂在自家的抱怨言論是否會被親生兒子告狀,而產生極大情緒波動。 圖/馮明倫提供

「演員的情緒爆發、反覆的猜疑,讓我看得很沉重。」莊宜茜表示,此次欣賞以環境劇場形式呈現的《告密者》,對她來說十分特別。他說明,以非常近的距離觀看這個故事,讓他覺得如同跟劇中角色生活在一起。不過莊宜茜也提到,在演員走動時,「有時會不知道眼睛該跟著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