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盼重振木球風氣 台選手培育競技實力

2018/11/28 21:22:43

【記者郭又華台北報導】「2018年第二十三屆臺灣國際木球公開賽」24日在台北田徑場開打,有來自14國,共206名選手參與。其中,由13所高中大學學生為主要組成的台灣選手,拿下除長青組外所有組別的冠軍。亞洲木球總會秘書長鍾天祥表示,儘管國外木球風氣較盛,但各國木球文化不同,不少參賽國的運動員只把木球當休閒,並未積極訓練。台灣身為木球發明國,選手普遍球齡長、訓練以競技為導向,因此表現較他國出色。

木球由現任國際木球總會會長翁明輝發明,推廣至今已逾二十年。木球規則簡單,只要用啤酒瓶狀的球桿將球擊入球門即可,且場地無特殊規定,可因地制宜。翁明輝回憶,推廣初期,他在世界各地介紹木球及協辦比賽,使木球現已在世界各國逐漸成為熱門運動。他感嘆,木球因非亞、奧運項目,在台灣既無媒體關注,更不得政府協助推廣,去年甚至險遭教育部體育署除名全民運動會項目。

中華民國木球協會裁判李隆德表示,台灣木球從大學開始扎根,藉由體育老師向學生介紹此運動,並成立木球隊伍,再透過大專院校間的競賽吸引更多運動人口。在大學推廣至一定程度後,再逐漸往更低年齡層發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江佳玲指出,她和許多木球運動員都是幼時由體育老師啟蒙的。她解釋,台灣木球運動員訓練內容大多為競技導向,且許多運動員球齡很長,因此台灣籍選手在本次比賽中成績十分亮眼。

烏干達選手、聖馬克拿馬溝馬大學(St. Mark’s College Namagoma)學生保基莉亞‧巴絲李‧丹尼斯(Pulkeria Baxley Denise)表示,在烏干達,木球是一項相當熱門,且熱度持續成長的運動。她觀察,木球先在烏干達的大學社群興起,並藉由大學間的競賽引起更多人關注,加上烏干達在國際比賽上成績斐然,因此成為全民運動。她補充,在非洲的訓練及比賽中,球道的地形都十分複雜且充滿障礙,與台灣平坦的賽道相差甚遠,因此來台比賽時被迫適應不同場地,表現受限。

鍾天祥說明,木球兼具成本低與場地要求低的優勢,因此又被稱為「平民高爾夫」。在木球推廣者不斷爭取木球項目進入大型國際運動賽事下,木球將能在世界各地更蓬勃發展。他認為,儘管木球在不同地區發展出不同文化,運動員們都能因其能「簡單帶來快樂」的特性,用自己的方法享受此項運動。

 

在隊友把球打到L型球道直角處後,台體大選手黃家畯挑戰第二桿就遠距離狙擊進門。 圖/郭又華攝
來自烏干達的南傑魯選手半蹲,將竿子跟球門擺在一直線以目測擊球距離與角度。 圖/郭又華攝
台師大江佳玲在球門遠到看不見的球道上開球。在狹窄的球道上大力擊球必須非常精準,否則容易出界。 圖/郭又華攝
台體大選手陳繹仲在隊友的加油下漂亮展現擊球的精準度,在擊球點與球門有角度的情況下將球擊入球門。 圖/郭又華攝
來自烏干達的木榖美選手展現自信揮出球桿,成功從遠距離擊球進門。 圖/郭又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