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咖啡調飲融拉花 創意外觀成關鍵

2018/12/06 22:07:29

【記者黃俐榛台北報導】「計時開始!」工作人員按下碼表,選手快速步向咖啡機,將磨好的豆子卡上凹槽,等待機器萃取咖啡的同時也不忘將糖漿以及冰塊混合。中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學系主辦的全國咖啡調製競賽在2日登場,邀請共30名來自大專院校以及高中職的選手一同角逐。

選手在比賽前抽出冰、熱飲各一項作為比賽調製項目。不僅考驗選手臨機應變能力,也挑戰飲料製作的速度。 圖/黃俐榛攝

本次咖啡競賽飲品項目多元,共有十種品項。選手上場前抽出各一項冰、熱飲作為本次比賽的項目,除了必須在十分鐘內完成飲料,也要將檯面清潔乾淨。這不僅考驗選手的臨場反應,也模擬實際在業界可能遭遇的狀況。參賽者、來自環球科技大學的學生沈闓生,因為機器操作不熟練導致無法流暢製作飲料。他表示,由於現場打奶泡的機器充氣速度較快,需要小心控制才能打出質地光亮綿密的奶泡。

 

為了使作品印象深刻,選手如何為咖啡點綴也是關鍵。其中,來自中國科大觀管系的學生溫紹和將黑色的雪人裝飾在冰拿鐵的奶泡上,藉此反映全球暖化問題。他說道,「這樣做是希望大家在過聖誕節的同時能不忘環保議題。」評審、咖啡店經營人陳慶祿則表示期望看到更多人做出大膽的創意發揮,「由於時間壓力使許多人的創作較為保守,這是比較可惜的。」

立體雕花運用奶泡設計為飲料添加趣味性,在近年十分受到顧客歡迎。 圖/黃俐榛攝

最終,來自金山高中的學生洪世峰以立體雕花的技巧拿下「金手獎」的榮譽。他將動畫「魔女宅急便」中的主角「琪琪」以巧克力醬繪在熱摩卡咖啡上,而冰香草拿鐵上的奶泡則以貓咪立體雕花呈現,靈感是來自主角養的貓。兩個作品互有關連性的同時也各展特色,最終獲得評審的青睞。他表示首次參賽,須克服緊張感才可穩定發揮,「由於圖案和雕花的複雜性都適中,充分練習後的失敗率不高。」

以往傳統的咖啡競賽將拉花以及飲料調製分開舉行,本次比賽則將兩者結合,期望選手發揮綜合實力。「我想培養的是符合目前台灣市場需求的人才」,比賽主辦人、中國科大觀管系老師韋桂珍說道,目前台灣調製咖啡的培訓已十分充足,飲料本身的風味皆有穩定的水準。他進一步強調,如何符合市場需求、在咖啡外觀上發揮創意讓客人願意買單,成為未來趨勢。

 

參賽者選好器具後,將磨好的咖啡豆放入卡上凹槽,進行咖啡萃取。因冰熱飲皆須顧及,流暢運用設備成為關鍵之一。 圖/黃俐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