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預警被迫延畢 莫大生罷課抗議

2018/12/06 10:19:47

【記者莊珺茹綜合報導】肯亞莫伊大學(Moi University, MU)法學院約200名學生,11月27日在校園中發起抗議,因為部分四年級學生的課堂成績消失,12月的畢業名單更將他們剔除。抗議學生集體罷課,並封鎖20日將舉行畢業典禮的場地——埃爾多雷特納庫魯高速公路(Eldoret–Nakuru highway),以此要求校方回應成績消失的問題,以及重新將他們列入畢業生名單。

肯亞莫伊大學法學院學生因為部分四年級學生的課堂成績消失,在校園中發起抗議。 圖/取自莫伊大學官網

莫伊大學許多大四學生在畢業前兩週,發現數門課堂的成績從學校系統中消失,因此被學校認定未達畢業門檻,導致他們無法在20日準時畢業。參與抗議的學生會會長拉伯多尼・歐戴羅(Labdon Odalo)提到,學生確實完成畢業所需的所有課程,卻因為校方的行政疏失導致成績消失,甚至畢業前兩週才被告知。莫伊大學一年級學生艾倫・姆克瓦那(Allan Mukhwana)表示,成績消失的問題一直存在,他也因為成績問題必須等到明年一月才能繼續二年級課程,「學校告訴我們必須等待,直到解決方法出現。」

對於成績問題,法學院院長約翰・切比(John Chebii)拒絕與學生進行談話,所有相關人員皆無法聯繫或是見面會談。學生們為了促使校方出面給予解釋,1127日早上11時在校園中發起抗議。他們霸佔學校與鄰近的埃爾多雷特納庫魯高速公路,要求校長出面。抗議進行約1小時30分後,警方前往學校,並在校園中設置路障,隨後扔擲催淚瓦斯,驅散抗議學生。根據《國家每日報(Daily Nation)》報導,主導驅散學生的為埃爾多雷特南部警察局局長理查・德奧曼加(Richard Omanga),他認定此次抗議是非法的,希望學生以正確合法的管道爭取權益,而非封鎖街道,影響無辜的駕駛,否則警方將移送法辦。

莫伊大學至今尚未給予學生任何回應,而該校學生歐傑旺阿沙廷帝(Ojwang Asha Tindi)雖未參與抗議,但他認為在校方不願出面溝通的情況下,學生抗議是無可避免的。學生會會長歐戴羅提到,學生將會持續發起抗議,期望解決成績消失而無法畢業的問題,希望校方能盡快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