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聲演繹 《憂國》暗喻日本戰後歷史

2018/12/05 23:59:17

【記者謝承學台北報導】中尉舉起刀,奮力往腹部一刺,展現他殉國的決心,妻子麗子也義無反顧地跟隨其腳步。曉劇場在2日於台灣戲曲中心演出改編自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同名作品《憂國》,此作品是首次以舞台劇呈現,且以台車為舞台,視覺效果更與眾不同。本劇以麗子的視角回顧兩人共同赴死前的畫面,影射三島由紀夫對日本衰敗的不滿。

在《憂國》中,四名男演員輪流飾演中尉的角色,其中一人在飾演時,其他人就負責旁白或是台車的移動。 圖/曉劇場提供

全劇沒有對白,演員只發出台詞開頭的注音符號表示台詞,再搭配字幕和旁白,讓觀眾自行想像對話,例如:「好了,開始準備吧。」演員便以「ㄏ」表達。就讀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的演員周均潤表示,沒有對白能讓演員更著重展現肢體。「為了完全忠於文本,不得不刪減的台詞就讓旁白來念。」《憂國》導演鍾伯淵表示,授權時對方要求不能增刪劇本內容,因此將劇中一男一女的角色,由四男二女輪流演出,剩餘的人負責念旁白和移動台車。

麗子和中尉在死前的交歡、愛撫。劇中以布簾遮擋演員在演出時裸體的身體也是一個表演的媒介。 圖/曉劇場提供

中尉為了以純淨的身體自殺而去洗澡,麗子則開始整理家裡,台車開始轉圈,代表兩人各自走到浴室和客廳。台車舞台有兩面,一面代表一個場景,中間有門可以讓角色穿梭,隨著台車轉圈,場景也跟著轉換。觀眾趙亞娟認為,台車舞台的移動和反轉能突破空間限制,「讓換場的過程中不會冷場。」

中尉深情地看著義無反顧將要與他一起自殺的麗子,對於這種純粹的信賴感到欣慰。 圖/曉劇場提供

「每一個台車都像是一座島,就像日本有很多的島嶼,每次換場都像是到另一個島嶼。」鍾伯淵解釋,台車的滑動和轉圈,表現出描寫女性視角時最重要的意識流動,例如等候丈夫回家時,麗子以打理家中各處來掩飾自己的焦慮不安,「台車的舞台設計是練習中最難克服的。」他補充,台車位置、大小、演員走動方式都要很講究。趙亞娟表示,移動台車舞台,使他能更明白劇情發展,進而專注欣賞。

中尉決定以切腹自殺來殉國,看著身邊的妻子,也不動搖自己尋死的意志。 圖/曉劇場提供

本劇以「二二六事件(註)」為背景,反映出三島由紀夫對於日本自衛隊自貶主權的行為非常不滿,他試圖以演講勸說日軍卻失敗,最後決定自殺明志。「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就算不是當前的主流想法。」鍾伯淵期待觀眾能重新審視內心,堅信自己的想法。「自殺不是最好的辦法,但可以看出麗子對中尉的絕對信任。」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飾演中尉的演員李廷羿認為,劇中中尉陷入兩難時選擇自殺,妻子大可獨活,卻義無反顧追隨,「在隨波逐流的世風下,這種純粹追求信念的表現值得現代人反思。」

註:二二六事件是指1936年2月26日發生於日本東京的一次失敗政變,日本陸軍部分「皇道派」青年軍官率領數名士兵,刺殺政府及軍方高級成員中的「統制派」,最終政變遭撲滅,直接參與者多判死刑,相關人物亦非貶即謫。二二六事件是日本近代史上最大的一次叛亂行動,也是1930年代日本法西斯主義發展的重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