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醫療互動桌遊 仿海馬迴設計助民眾認識失智症

2018/12/05 22:50:41

【記者許芷瑄綜合報導】因應台灣人口高齡化以及罹患失智症的人數逐年上升,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學生共同設計桌遊「唉呀!忘記了」,讓人在遊戲過程中能更認識失智症,期望民眾在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時,能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學習到失智症的正確知識。該作品11月29日至12月2日期間,於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展出。

北科大互動設計系團隊成員與參展民眾一同試玩桌遊。 圖/許芷瑄攝

此款桌遊的設計以大富翁為範本,但有別於以往玩家即為角色的遊戲設定,「唉呀!忘記了」中玩家必須擔任研究人員,並各自負責一個研究樣本,讓玩家扮演協助者的角色,幫助樣本預防失智症,及了解樣本若是罹患失智症,旁人應如何處理。

桌遊的角色盒,左下角有預先設定的風險積分,若是遊戲過程中集滿十分則代表角色失智症病發。 圖/許芷瑄攝

而地圖則設計成類似人腦中負責記憶的海馬迴,分為內圈與外圈兩個部分,在樣本失智前,玩家僅能在外圈進行遊戲,在外圈地圖上玩家能學習到如何預防失智症的六大項目及關於失智症的基本觀念。內圈則是樣本失智症病發後,玩家才能進入的區域,進到內圈後則會遇到情境卡,考驗玩家如何協助樣本,處理失智症病患會發生的情境與狀況,若玩家都能成功協助樣本解決問題,則會慢慢走向終點。

桌遊的情境卡,內容會描述失智症可能發生的情境,並提供如何照顧患者的建議。 圖/許芷瑄攝

北科大設計團隊成員傅筠表示,研究樣本有各自的失智症潛在風險積分,透過抽卡來模擬病發前後可能發生的狀況、行為、情境,並結合卡片上指定的肢體動作與問題來加深玩家印象。藉此玩家不僅能學習到卡面上關於失智症的資訊,更能提早認識失智症,玩家若是進而發現家中長輩出現失智情形,能及時提醒長輩接受診斷及治療,降低發病機率及延緩失智病況。

體驗完桌遊,民眾施宇唐認為,原本覺得失智症是老年時期的病症,但遊戲過程中發現許多外在因素會加速身體老化及衰退,失智症就有提早發生的機率及可能性。他也補充,從遊戲中獲取知識,更加深自己對於失智症的認知記憶。

根據陽大醫院電話調查顯示,宜蘭地區有將近56%的民眾認為,失智症是種自然老化現象而非病症。陽大醫院失智症照護及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蔡秉晃說:「當民眾覺得失智症不是種病症,就不會求助醫療體系,也無法進行診斷及後續治療。」他解釋大部分的失智症是不可回復的病症,必須先經過專業醫療設備的檢測後,才能給予病患有效的治療及建議。因此他希望透過桌遊傳遞正確的資訊,打破多數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迷思,並期盼民眾在面對病患時,能抱持著陪伴的心態,而非將失智當成失能,用照護的方式剝奪病患活動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