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克服跳水練習場地不足 賴昱燕三米跳板賽奪冠

2018/12/06 14:57:53

【記者呂立竹台北報導】選手在跳板上擺出預備動作,凝神暫停片刻,接著便一躍而起,翻身跳入水中。「107年全國分齡跳水錦標賽」2日於台北市立大學詩欣館舉行。女子公開組三米跳板項目冠軍由世大運跳水好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賴昱燕拿下,賴昱燕在五輪動作中,穩定發揮自身實力,最終以182.2分取得勝利。相較去年,此次比賽女子公開組不再只有一人參加,甫加入跳水訓練的北市大學生蔡欣倫也參與比賽。

女子組三米跳板共需完成五輪動作,每輪動作來自不同組別,無難度係數限制。賴昱燕在第一輪表現精彩,以向內翻騰一周半屈體動作得到38.85分,第四輪的反身翻騰一周半屈體也有不錯表現,加上難度係數較高,獲得分數達到42.55分。賴昱燕最後以總分182.2分結束比賽,取得公開女子組三米跳板冠軍。

世大運跳水好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賴昱燕,於最擅長的一米跳板上起跳。  圖/呂立竹攝

然而賴昱燕坦言,自己並非處於最佳狀態中,因為原本的訓練場地「高雄市立國際游泳池」正為了明年將舉辦的賽事進行整修,沒有辦法下水練習。賴昱燕表示,雖然有借用體操館的場地進行陸上跳板訓練,但陸上的感覺是平的,不像正式跳水比賽有高度,場地落差導致自身狀況調整不理想,再加上場地開放時間與練習時間配合不上,直到比賽前幾天才開始練習陸上跳板,甚至比賽當天是自11月初以來第一次下水,所以入水姿勢沒有處理得很好,是比較可惜之處。

女子公開組另一位參賽選手、北市大學生蔡欣倫提到,自己原本是體操選手,最初注意到跳水運動是大一參與全民運動會時,直到今年大二才正式開始跳水訓練。蔡欣倫表示,因為北市大詩欣館就有跳水池,平日的訓練過程沒有場地缺乏的問題,但確實感受到台灣跳水選手人數較少,也因為人數不多,導致許多比賽辦不成,參賽機會相對降低。從體操轉換到跳水的過程中,蔡欣倫認為,因為體操多以腳落地,跳水則多用手入水,還在基本訓練階段時不太能夠適應。

女子公開組參賽選手、台北市立大學學生蔡欣倫,自跳板上翻身旋轉入水。蔡欣倫原為體操選手,今年正式開始跳水訓練。  圖/呂立竹攝

台灣跳水運動多年來都有年齡斷層問題,賴昱燕表示,近年有逐步改善,「不會再覺得沒有同年紀的人參與比賽,至少現在有高中生與國中生一直在慢慢往前進」。中華民國游泳協會跳水委員會總幹事、此次比賽總裁判長巫影潭表示,目前台灣發展跳水運動最大困難在於場地與教練人數不足,政府也未提供足夠資源。巫影潭提到,目前國內僅有兩座標準跳水場地,分別是北部的北市大詩欣館跳水池,和南部的高雄市立國際游泳池,跳水委員將以現有場地做地區性發展,推廣跳水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