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圍棋賽保障女子得獎名額 提高女選手參賽意願

2018/12/06 02:45:22

【記者陳宣懿台北報導】「逼逼、逼逼逼、逼」計時鐘聲此起彼落,選手們在時間壓力下,各個沉著應戰,爭取佳績。「2018全國大學生圍棋賽暨FGU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1日於台北市立大安國中舉行,今年的團體賽制僅供段位選手報名,女子團體組報名隊伍從去年九隊至今年僅剩三隊,人數不如以往。

女子團體組參賽者、佛光大學學生林明、朱薇庭和周佳盈下棋眼神銳利,展現綜觀全局的氣場,最終以三勝兩負的成績,奪得團體女子組第一名。此次團體賽僅三組女子組,因此與男子組混合競賽。每場團體賽共三台,每隊三人同時進行,共有五場比賽,其中,周佳盈五場拿下全勝,「一開始會擔心時間不足,影響下棋的思緒。」周佳盈表示,脫離開賽時的亂流後,善用選手思考的時間,掌握比賽節奏,狀況逐漸回穩,時間控管和對手主動認輸,是個人五連勝的主因。

參賽選手、國立體育大學學生蔡儀萱表示,一般圍棋比賽男子選手較多,男女比例不均,導致女子選手獲獎機會較低。本次比賽團體賽採男女混合對戰,但男女子分別授獎,保障女子得獎的機會。「因為賽制對女選手的保障制度,讓我們有較高的意願參與比賽。」蔡儀萱認為,一般比賽並無保障女子得獎機會,女子選手會因考量每次報名費的支出,偏向不參與棋賽。參賽選手、十傑賽女子首傑、國體學生吳文婷也認為,得獎機會是提高參賽意願的重要因素。

圍棋棋力依照個人學習經歷和實力分為級和段,級較為初階,段則較進階。此次團體賽僅開放具段位的選手報名,不像去年開放級位的選手參賽。「就算是初段的選手也希望可以一同出賽。」吳文婷坦言,國體女選手不足,僅兩人報名,最後一台只能棄賽,造成比賽成績不佳。希望學校女棋手不管段位高低都可以一同出賽,就可免於棄賽困境。

「協會舉辦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全國長青圍棋賽以及全國大專盃圍棋錦標賽,皆是提高女子參與圍棋的方法。」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秘書長秦世敏表示,協會近年來舉辦各項國內外賽事,更在女子公開賽補助選手車馬費。希望藉此提升台灣圍棋女子人口,提高全台圍棋人口基數,也期盼未來圍棋成為奧運比賽項目。

吳文婷沈著思考,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最終與蔡儀萱得到女子團體組第三名。 圖/陳宣懿攝
蔡儀萱一路過關斬將,以四連勝的佳績與吳文婷得到團體女子組第三名。 圖/陳宣懿攝
2018全國大學生圍棋賽暨FGU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吸引來自各地的大學生一同共襄盛舉。 圖/陳宣懿攝
林明眼神銳利在棋盤上佈局,出手快狠準。以她為首的佛光女子代表隊摘下團體女子組后冠。 圖/陳宣懿攝
參賽選手中包含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六國的大學圍棋好手。 圖/陳宣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