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很痛很親密》畫展 勾勒矛盾關係衝突

2018/12/13 02:36:08

【記者謝承學台北報導】畫布上的人像,皮膚如殭屍一般粗糙,表情看似猙獰卻也帶著歡樂,周遭還有繽紛的色彩。賴威宇於7日至30日在伊日藝術台北空間舉辦《很痛很親密》個展,以超現實畫風配上豐富色彩,表現痛苦與親密間的模糊關係。

賴威宇於7日至30日於伊日藝術台北空間舉辦個展《很痛很親密》,以超現實畫風配上豐富色彩,表現痛苦與親密間的模糊關係。 圖/謝承學攝

賴威宇表示,在他所觀察的社會下,許多事物界線模糊,例如痛苦和開心、個人與群體。「他們充滿痛苦地做愛。」在作品〈嘿咻〉中,賴威宇描繪兩人交纏的畫面,畫作中主角悲痛的表情,與親密行為給人帶來的美好想像形成對比,他想藉此說明情緒中間存在灰色地帶,不是單純的喜或悲。

「一拳打下去,蹦出來的卻是繽紛的星星。」在作品〈打人〉中,畫作主角彼此扭打,周遭卻以彩色星星點綴。賴威宇表示,將一拳打下噴出的血以彩色星星取代,再將人像表情畫得既悲傷又開心,讓觀眾無法透過臉上表情解讀情緒,說明開心與痛苦沒有清楚界線。觀眾謝孟娟認為,親密和痛苦不一定只限於肉體,也可能存在於人際關係。

在作品〈嘿咻〉中,賴威宇以痛苦的表情對比照理說是開心的親密行為,說明開心與痛苦沒有清楚界線。 圖/謝承學攝
在作品〈打人〉中,賴威宇以模糊到看不清是喜是悲的表情,搭配繽紛色彩,來說明痛苦與開心間的模糊關係。 圖/謝承學攝

在本次展出的畫作中,賴威宇都以特殊塗料塗在人像皮膚,形成粗糙、破爛的表面,塑造殭屍的形象,更能展現痛苦情緒。觀眾、就讀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研究所的胡睿涵認為,畫中人物深褐色的皮膚象徵人的靈魂如同岩石般沈重,令他感到作者對生命的無奈。

賴威宇在多數作品描繪群體與個人的親密關係,以及打架、暴力等題材。他表示自己從小因為情緒管理問題,經常在班上破壞公物或是打架,然而他認為自己熱愛學習,也渴望群體間的親密,但對於情緒失控無能為力。對賴威宇來說,繪畫最初是抒發情緒的管道,現在變成他關懷社會的方式。胡睿涵說:「作品中我感覺到小孩長大成人,對於這個社會產生的衝突、焦慮或恐懼。」

「痛苦、歡樂、暴力的模糊關係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賴威宇說明,自己從不在意選用禁忌題材。他認為,這些人際關係中的矛盾大多時候被忽略,但不代表不存在。賴威宇也表示,他對社會的觀察不會結束,他會持續將生命中的模糊概念,以繪畫精準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