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型植物保護劑 奈米薄膜防病菌附著

2018/12/12 21:39:52

【記者倪旻勤綜合報導】農藥殘留超標事件層出不窮,但為保持蔬果品質,使用農藥有其必要性。為減少農藥用量,國立中興大學新穎環境友善微奈米材料團隊研發出「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可替代農藥達到抗植物病害的效果,此系列研究──「微奈米天然資材於農產品生產與保鮮之循環經濟應用」於第15屆國家新創獎獲獎。

為保障蔬果品質與產量,農夫通常選擇噴灑農藥防止病蟲害,但也產生農藥殘留的問題。 圖/倪榮城提供

不像傳統農藥以「毒性」影響病菌生長,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以物理性質防治病害,團隊成員、中興土壤環境科學系博士班學生嚴莉婷舉例,微奈米植物製劑的原物料經改質、改變尺寸後,噴灑在植物上,會在植物表面形成薄膜,「可以讓這些病害的孢子不易附著,或者是阻塞要噴發孢子的孢囊。」

由於植物保護製劑的原料皆為有機廢棄物,如稻稈、廢棄蝦殼,因此並無食品安全疑慮,嚴莉婷解釋:「我們的材料是天然原料,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吃下去對身體無害的。」團隊領銜教授、中興土環系特聘教授林耀東更指出,既然天然資材能吃下肚,那麼噴灑到農產品上,也不會有問題。

研究團隊已研發出可完全防治胡瓜露菌病之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期望取代或減少農藥的使用。 圖/林耀東提供

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的使用,與傳統農藥並無不同,同樣為以水稀釋,再噴灑,嚴莉婷說:「只是我們把裡面的液體換成植物保護製劑而已,它使用的方法跟原來的方法幾乎是一樣的。」如此特性,可望加強農民改用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的意願。

「如果有效當然會使用,至少不要使用農藥。」農民倪榮城對此研究表達支持,由於一般農藥具有毒性,他曾在噴灑農藥時,因藥物滲透到體內,引發冒冷汗的中毒現象。「如果夠厲害,把其他病菌也都阻隔效果會比較好。」倪榮城也提到,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的使用範圍若能擴大到各類病害,會較有吸引力。

然而,此發明因現實考量,還未能上市,林耀東說:「當時希望愈快愈好,但是受限於現在人力跟經費的關係。」依目前團隊規劃,將於五年內讓產品上市,除了目前已開發出的胡瓜保護製劑,也期望能夠同時推出防治水果、花卉病害之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