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便簽點字機助視障 「點」出有效期限防誤食過期品

2018/12/12 21:22:38

【記者林莉庭綜合報導】視障者在購買商品時,因商品標示未包含點字設計,無法得知商品保存期限,日後可能會無意間吃下過期食品。日前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學生林荷璇和張雅筑共同研發「掌上型便簽點字機」,讓視障者能在旁人告知保存期限後,用點字機在便簽上輸入食用日期,並黏貼於食品包裝,減少日後誤食過期食品的可能性。

經由旁人介紹,視障者能挑選到自己想吃的食品,同時也能得知保存期限。 圖/林莉庭攝

「我從來都不會知道我的東西的保存期限。」視障者、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生許家敏指出,目前商品標示沒有加上點字,讓他總食用不知是否過期的食品,也不敢購買需要冷藏或保存期限較短的生鮮食品,只能盡量選擇料理完畢可直接食用的外食。

若能得知商品的保存期限或名稱,視障者便能放心挑選想吃的食品與需要的生活用品。 圖/林莉庭攝

林荷璇說明,考量盲文文字結構由六個點組成,裝置安排六個按鈕,使用者可以透過按壓按鈕,簡便地操作裝置,加上裝置較桌上型點字機方便攜帶,小巧的設計讓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隨身攜帶。

張雅筑也解釋,他們選用再生紙製成的紙材,達到環保再利用的設計目標,並於背面塗上黏膠,讓使用者能透過裝置輸入保存期限後,將紙黏貼在商品上,隨時得知自己是否吃下過期食品。

將紙材插入裝置後,用按鈕輸入點字,便能在商品上標示出保存期限。 圖/林荷璇、張雅筑提供

針對這項裝置,許家敏建議,在輸入點字時,希望裝置由目前手動推紙張進點字機,改為自動推進,他也認為應加入修正功能,讓使用者輸入錯誤點字時能返回修改。指導教授閆嬰紅也建議,可將六顆按鈕設計為不同形狀和材質,讓使用者能透過觸覺辨認按鈕。

裝置目前未製作成實體,正根據使用者需求持續改良,針對許家敏的建議,指導教授張惠欽回應,目前還未研究到裝置內部的傳動機構,因此推進紙張和修正點字的機制,皆還有待討論。張雅筑也表示未來若製作出實體,會發送給視障者、廠商與商家使用,供他們藉此標示出商品的保存期限,讓視障者的生活更便利。

「我覺得這個(裝置)運用蠻廣的,它不只能運用在保存期限。」許家敏期望,若未來也能將商品名稱或成分標示出來,視障者也就可以自行選購商品。閆嬰紅也認為,若未來能將裝置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標示出遙控器、調味料等器物的名稱,可有效避免視障者混淆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