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球首座VR解剖教室 助學生認識人體全貌

2018/12/12 21:49:19

【記者許芷瑄綜合報導】台北醫學大學於11月29日宣布校內設立全球第一間VR解剖學教室,在軟體設備中導入VR科技。透過3D影像及360度環繞視野,使虛擬實境中投影出人體結構,突破以往平面圖像或2D動畫的視覺限制,增加學生對人體各構造的立體空間概念。

體驗者需戴上VR頭盔顯示器,並藉由操控手上搖桿才能自由點選選單上的人體部位。 圖/許芷瑄攝

體驗者在VR解剖學教室戴上頭盔顯示器後,可以看到人體各部位的選單畫面,選單上列出人體的所有構造,像是器官、骨骼、肌肉、血管、神經等,接著再利用搖桿點選,即能看到被選取部位的立體畫面及介紹資訊。北醫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張宏名表示,此時投影出的人體部位畫面不僅能夠層層拆解,例如體驗者若是拆解完頭骨後,則可以繼續拆解原先在頭骨內的腦部,更能利用搖桿掌控,讓部位畫面360度旋轉,助體驗者認識其全貌。

在虛擬實境中可以層層拆解人體構造,拆解完後也可以再拼回去,幫助學生記憶人體構造。 圖/許芷瑄攝

除了靜態的人體部位模型,選單上也有結合動畫的動態部位模型,像是肌肉的伸展與收縮、心臟規律的跳動,都如實投射在眼前。而這套軟體最特別的解剖教學方式,是體驗者能自由進入人體內部構造,在裡面觀察其樣貌,若體驗者若進入心臟部分,則可以全方位地看見心臟瓣膜的開閉方式。

現今解剖學的教學方式,大部分是藉由教科書的教學以及實際解剖大體老師來學習解剖知識,張宏名說:「未來在課程設計上會強調虛實整合的精神。」他期望課程結合VR投影出的立體畫面,以及大體老師提供的真實樣貌及觸感,讓學生可以同時學習到,人體結構的相對空間概念與真實解剖的過程,豐富學生虛擬視覺與真實觸覺的學習經驗。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學生林苡均認為,不同於解剖大體老師的學習方式,此VR解剖學軟體能夠重複使用,方便預習及複習解剖學知識。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學生蔡宗霖則認為,有些大體老師的肌肉或神經樣貌並非相當完整,而結合VR解剖學軟體的教學方式則能補充這方面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