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推廣客家文化 粄圓節結合創意湯圓競賽

2018/12/21 19:20:33

【記者李冠杰新竹報導】大糯米糰被分成拇指般大的小糯米糰後,民眾快速地將其在掌中搓揉,盼搓出如同彈珠般、形狀圓滾滾的湯圓。新竹縣竹東鎮公所於15日舉辦「2018竹東客家粄圓節」,推出搓湯圓體驗和「創意湯圓製作競賽」,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感受濃厚的客庄文化。

民眾使用雙手迅速地將糯米糰搓揉,當糯米糰成彈珠大小的球狀時,即完成了客家文化中稱作「粄圓」的湯圓。 圖/李冠杰攝

「粄」指客家文化裡,使用米為原料作出的料理,因此以糯米製作的湯圓即稱為粄圓。此外,粄圓的原料雖與一般湯圓的無異,但卻是以鹹味為主。竹東鎮公所秘書黃駿翔提到,粄圓為客家文化中的重要元素,「除了冬至時會吃外,婚喪喜慶時客家人也喜歡透過粄圓宴客和祭祖。」

搓湯圓體驗中,民眾完成湯圓後,可將紅白兩色的湯圓進行擺盤,增添活動趣味。參加活動的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系學生孫誼瑄表示,參與搓湯圓的民眾皆是經驗豐富的在地客家人,只要花十分鐘即完成所有流程,他笑說:「他們很厲害,有人能一次搓四個湯圓,不像我只敢一次一個。」此外,孫誼瑄也談到,雖出身於客家家庭,但家裡只剩下「阿婆(ㄆㄛ)(註1)」知道如何做湯圓,而年輕成員為追求方便,都會直接去購買現成的。他坦言,「很少有親手做湯圓的機會,因此想來體驗看看這傳統(搓湯圓)。」

民眾搓完湯圓後,還能將湯圓進行擺盤,拼湊出特殊的創意圖案。 圖/李冠杰攝

除了搓湯圓,主辦也特別舉辦創意湯圓製作競賽,希望餐飲相關科系的學生將客家鹹湯圓結合創新理念,做出不同於傳統的湯圓料理。正修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團隊的作品「五行雙味湯圓」以紅麴粉、抹茶粉等天然食材將湯圓染成五種不同顏色後,與爆香後的豬肉絲和香菇一同加入高湯熬煮。正修科大餐管系學生陳揚文表示,團隊將其他顏色融入白湯圓,製造出混色,「有點像是琉璃的感覺,讓湯圓不必只能是固定的單一顏色。」他也指出,由於客家人崇尚節儉,喜歡親力親為的性格,使客家文化衍生出「手作精神」,「像我們比賽用的油蔥,就是親手爆香而不是去外面購買。」

五行雙味湯圓這道料理中,正修科大學生將湯圓使用天然食材染成五種不同顏色後,加入具有豬肉絲和香菇的高湯內,做出不同於傳統的湯圓料理。 圖/李冠杰攝

竹東客家粄圓節至今已有13年的歷史,活動旨在讓更多人瞭解客家特殊的搓湯圓文化,竹東鎮公所秘書黃駿翔也談到,「希望透過眾人一起搓湯圓時的樂趣,傳承這項傳統給年輕一輩的客家人。」對此,參與搓湯圓的民眾沈昱雯表示,「親手做湯圓時跟家人或朋友一起同樂的過程,是買現成湯圓所體會不到的。」

註1:阿婆為客家文化中,稱呼奶奶或是年紀較大或與祖父輩年齡相仿的女人的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