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德大生募3萬連署 抗議校方授性侵犯學位

2018/12/21 19:31:40

【記者莊珺茹綜合報導】14日下午,數十位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UTD)學生聚集在學生會辦公室外,為性侵受害者發聲。他們發放傳單,希望促使學校重視性侵問題,並妥善懲處性侵加害者學生雅各·沃爾特·安德森(Jacob Walter Anderson)。

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的學生聚集在學生會辦公室外,發放傳單,為性侵受害者發聲。 圖/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學生潔伊・巴爾提供

2016年,安德森因為性侵女同學被起訴,遭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 BU)退學後,轉學至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10日判決結果出爐,法官因安德森的認罪協商,僅判處他400美元(約新台幣1萬2319元)的罰款及輔導治療。他不但不需入獄服刑,也不會留下性侵紀錄。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的學生對此感到憤怒,除了不服法官的判決,也對校方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讓性侵加害者入學感到不滿。因此在12日,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學生凱爾西・卡斯托(Kelsey Casto)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發起連署,要求學校開除安德森的學籍並且不給予學位。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校長李察・班森(Richard C. Benson)隨即在12日下午5時透過校方推特發表聲明表示,在錄取安德森前,校方並不知道他的性侵罪行。校方決議將禁止安德森出席畢業典禮與進入校園,且禁止他申請該校研究所,但是安德森仍能從該校畢業與獲得學位。參與連署、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學生艾比・李奧納多(Abby Leonardo)認為校方是在知情的情形下接受安德森的轉學申請,只是因為事件曝光而道歉。「就我個人觀點而言,我不認為安德森應該獲得學位。」

部分學生為了聲援受害者,在14日下午舉辦集會,希望學校能更加重視校園性別暴力問題。參與集會的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學生潔伊・巴爾(Jay Bahl)說:「客觀來講,安德森完成了所有課程並達到畢業門檻,應該獲得德州大學學位。下週就是畢業典禮,無論什麼處置都已經太遲。」但許多學生仍對於安德森能獲得學位感到生氣,除了不滿個案使民眾對德州大學的印象不好,也表示校方讓其他學生暴露在危險之中。

雖然連署已成功使安德森不得進入校園,但學生與民眾為支持性侵受害者,仍持續加入簽署行列。截至17日,有超過3萬2000名學生與民眾在線上簽署請願書。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學生馬努・康德提(Manu Kondeti)說:「社會要求女性證明自己被性侵的現象,除了讓女性飽受精神壓力,也使得女性被害者不願出面指認。」他認為學校在經歷安德森事件之後,應該做出改變。巴爾也提到,學校在接受入學申請時,對於曾有性侵紀錄的學生應實施「零容忍」的政策,並主動調查確認學生是否有性侵前科,以保護學生的校園安全。